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散步地圖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礦山的故事|野溪淘金體驗趣+索道遺跡探險隊

以礦業文化為主題的路線適合喜歡戶外活動的大小朋友。

不僅可預約體驗野溪淘金,也可以在山城中探訪礦業遺跡,並走進在地人所成立的文化館透過復刻的模型,了解礦山的故事。

野溪淘金體驗趣

地區|金瓜石

時間長度|2小時

路線|山尖路觀光步道-水圳橋-祕密野溪-水圳橋(金瓜石一線天)

交通方式|步行

地圖介紹|位於基隆山東側鞍部的山尖古道,是昔日聯絡金瓜石與九份間的舊路,沿途會經過水圳橋以及在地人才知道的野溪淘金秘境。古道綠意盎然、生態豐富、聚落自然古樸,可遠眺海景與山景、水圳橋歷史古蹟,是親山近水的採金之路。

散步順序|

1.山尖路觀光步道:為昔日連結水湳洞與九份的古道。隨著公路發展,古道的交通功能逐漸被取代,演變為現今金瓜石地區其中一條特色觀光步道。

2.水圳橋:外觀斑駁的水圳橋是早期提供工業用水用途使用。藉由水圳橋的連接,將溪流的水運到日本礦業冶煉場。

3.祕密野溪:如果來到水圳橋附近,可以提前預約,與在地老礦工陳石成在秘密花園野溪,學習淘金技術,利用水流淘洗,沖洗出金光閃閃的黃金唷。

4.濂洞國小(外)階梯:位在水湳洞聚落的濂洞國小旁有一處階梯,可遠眺陰陽海,成了許多民眾來到水湳洞遊玩的打卡景點之一。

【體驗資訊】由在地老礦工陳石成帶路的野溪淘金體驗,可洽「金瓜石雲山水小築民宿」電話預約參加0916-131-846

下午行程推薦-索道遺跡探險隊

地區|金瓜石

適合族群|親一日遊(親子)

時間長度|2小時

路線|斜坡索道-勸濟堂-祈堂老街-金瓜石文化館

交通方式|步行

地圖介紹|走訪金瓜石舊時輕便路,途經當地信仰中心百年歷史廟宇金瓜石勸濟堂。穿越隧道,前往與植披融為一體的「斜坡索道」,接著前往有著「金瓜石銀座」美譽的祈堂老街,最後到由在地自組團體經營的「金瓜石文化館」透過復刻版斜坡索道模型與礦業歷史地景了解採礦的過程。

散步順序|

1.斜坡索道:昔日金瓜石礦區用來載運礦產的眾多台車索道之一,沿著索道一路往下通往水湳洞十三層遺址的無極索道。

2.勸濟堂:擁有百年歷史的勸濟堂,廟宇中處處可見建築藝術之美及巧思,反映出採金歲月繁華與信眾的虔誠。

3.祈堂老街:走進祈堂老街,感受到文青靜謐氣息,這條老街過去有著「金瓜石銀座」美譽,琳琅滿目的商店,曾是礦工生活所需場域。

4.金瓜石文化館:在地人自組經營的「金瓜石文化館」,歷時兩年,館長蕭錦耀先生與哥哥蕭錦章製作20多個復刻模型,讓來到山城的民眾透過模型了解當時建築樣貌、認識金瓜石故事。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開放預約參觀/週五至週日10:00-17:00
【地址】224 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74號
【導覽資訊】金瓜石文化館平日導覽,可洽蕭館長預約參觀0979-022-0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