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環境介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位於臺灣東北角,地形主要為基隆火山群,位居臺灣北部面臨海洋,北方為一個山海交疊、曲折多變的海岸線地形。區域內有小溪穿越,形成金瓜石地區的河谷景觀。地勢多為海拔200至300公尺之丘陵,基隆山標高588公尺,是船隻行經東北角之指標。

 

金瓜石面海背山,過去因為產金而興盛,礦坑深入地下、海底,巨大的廠房依山面海興建,非常壯觀。四處有登山步道、輕便道及觀光步道等等,步道旁設有眺景亭、石桌椅等休憩設施,可登高望遠。

 

金瓜石有三面環山的口袋地形:東邊有茶壺山、半平山,西北邊是基隆山,南邊是本山,內、外九份溪匯流後,由於溪流坡度陡、流域短且急,故儲水能力不佳;而在採金時期,溪流大部分供作礦石之選洗,現今則多用來排水及大雨排洪之用。向北流入陰陽海;綠色的山和湛藍的海,交織出得天獨厚的美好山海景致,在不同的季節、氣候下,展現出風情萬種的自然生態景觀。再加上獨特的礦石地質,讓金瓜石的每一個角落,都顯得無比豐富,耐人尋味。   

 

受東北季風影響,因此雨季長、雨量豐沛。隸屬於新北市瑞芳區,位於臺灣的東北角丘陵地上。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西以基隆山(雞籠山)與九份為界,北接水湳洞,濱東海,遙望基隆嶼。

流金歲月,淘金人在這座山城留下無數的故事篇章,穿梭在街道巷弄總能發現歷史遺留的痕跡,這座山城保留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也展現了獨一無二的美麗。
在臺灣的東北角,沉寂的基隆火山群、臨海拔地而起,峻麗山勢與湛藍海平面,環繞這座美麗山城。
百年前,懷抱淘金夢的人們來到這裡,落地生根,原本寂靜的金九地區出現了人煙,出現聚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