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參觀動線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黃金博物館參觀遊程建議

一般路線(適合一般大眾、親子及家庭)

四連棟

進入黃金博物館園區後的第一個館舍,內部陳列展示日治與臺金公司時期居住於此的員工生活樣貌,踏進後讓人不由得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屋內每個角落所隱藏的往日美好時光。

(參觀約15分)

煉金樓(沿四連棟旁階梯往上走約1分鐘即可抵達)

過往曾是招待賓客用的旅館,後來變成煉金工廠。一樓部分一半為特展室,另一半則為影片播放室。2樓部分則有”河流淘金趣”虛擬互動體驗,適合大小朋友們一同來參與。

(參觀共約15分,含影片觀賞約9分半鐘)

金屬工藝館

由舊臺金公司餐廳改建而成的館舍,除了展示當代金工及傳統金銀首飾藏品,並結合影音多媒體等展示手法來介紹臺灣金工發展。(參觀約15分)

金屬工藝館對面步道

步道為園區過往舊日式宿舍通道之一,一旁的8、90年歷史的人字砌駁坎牆面見證了過往建築的用心及專業,攀附牆面的蕨類植物同時也驗證了金瓜石多雨氣候與豐富的自然生態。

(親子們可在此處觀察豐富的蕨類植物生長情形,約3分鐘)

太子賓館(左轉往太子賓館,右轉階梯往黃金博物館)

推測興建於1922年的日式行宮,後來成為礦業公司的高級招待所。傳統日式建築及戶外庭園的山水造景,所散發的高貴與優雅氛圍,相當引人入勝。

(濃厚的日式氛圍很適合駐足拍照喔,參觀約需10分)

櫻花步道 (階梯往黃金博物館)

全長共約有95階的階梯,是來訪黃金博物館的遊客們最易怯步的地方。但其實情侶或親子們玩玩猜拳爬階梯的話一下子就登頂了。同時也設有扶手,以便年長者行走。

(約2~3分,視參觀者狀況而異)

輕便車道

輕便車道又稱「三分車」,過去是採礦時期的重要運輸系統,往西還貫穿基隆山到達九份。園區特別保留了部份舊有軌道,大小朋友們亦能於仿舊車廂上拍照。(約花費5分鐘)

黃金館

黃金館為昔日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的採礦辦公室,經由整建再利用後作為展示館使用,展覽以常設展的方式呈現,共分為兩大展區:一樓展示區「金光下的山城」,規劃「黃金年代」、「產金又產銅」、「地下坑道的秘密」、「礦山生活」以及「戰爭與和平」等單元。

黃金館二樓展示區除展出深受大家喜愛的大金磚之外,另規劃全新的展示主題「大地的寶藏」,總計展出約140顆礦石,種類豐富令人目不暇給,是本常設展的一大亮點。(參觀約需20分)

上述參觀路線共需花費約85分


另博物館還有「本山五坑坑道體驗」、「淘金體驗」兩項體驗活動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金瓜石地區目前唯一開放的體驗坑道,全長共約180公尺,為金瓜石地區開採黃金的金礦礦坑之一,冬暖夏涼,終年維持恆溫在18~22度間。透過多媒體互動裝置與語音導覽介紹,讓人能一窺過往採金工作環境,留下深刻的認識與印象。(參觀時間因人而異,約需10~15分鐘)

淘金體驗(體驗活動,有場次時間限制)

位於黃金館3樓的淘金體驗,是第一次來金瓜石參觀的朋友不可錯過的體驗活動。模擬先民當年於基隆河河底發現沙金歷程,透過導覽人員的介紹及說明,藉由簡單的步驟將材料中的沙金淘洗出,讓您帶回人生的第一瓶金,也是暢遊黃金博物館的最佳回憶。(時間會因參加人數多寡而異,約需20~30分)

 

進階版參觀遊程(適合體力耐力勝過一般人的您)

金瓜石神社(黃金神社)

神社現址推測落成於昭和12年(1937)7月15日,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戰後遭到破壞,如今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在此還可欣賞大肚美人山(基隆山)與茶壺山之美,沿著神社步道再往上行可至本山四坑遺址與地質公園。(從輕便車道旁往神社步道階梯步行600公尺,約需花費30分)

茶壺山

海拔高約580公尺的茶壺山座落在金瓜石東邊,因形似一支無提耳的茶壺而得名,並成為金瓜石的地標。從水湳洞仰望此山,像是一隻蓄勢待發的獅子,故又稱獅子岩山。登山步道沿途視野寬廣,在山頂更可瞭望整個海岸線,登頂俯瞰,可東眺望太平洋、南望半平山及草山,或欣賞對面的基隆山,視野極佳。(從博物館旁防汛橋茶壺山登山步道,或是勸濟堂後方茶壺山登山步道走約需花費1~1.5小時)

報時山

位在勸濟堂停車場旁的報時山,是個老少咸宜、視野遼闊、景色優美的制高點。登上觀景台,可環顧360度的景觀。前方可見陰陽海與一望無際的海面以及水湳洞選煉廠遺址,沿山勢攀附的巨大廢煙道,還有左右兩側的基隆山、茶壺山,背後則可將整個金瓜石聚落與博物館盡收眼底,是一眼看盡金瓜石地區的絕佳地點。(從黃金館步行至勸濟堂停車場約需10~15分;停車場步行至報時山步道盡頭約5~10分)

周邊路線導覽

黃金博物館暨周邊導覽地圖瓜山散步地圖-景點介紹瓜山散步地圖-散步地點介紹石山散步地圖-景點介紹石山散步地圖-景點地圖水金九藝文體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