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散步地圖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大自然的禮物|九份庶民生活+我們到海邊喝杯茶

到五番坑吹吹天然的冷氣,或是到水湳洞的出水口觸碰天然的冰涼泉水!適合帶著小孩子體驗自然的奧妙。

九份庶民生活(金秋漫遊-生活線)

地區|九份

時間長度|1小時

路線|城隍廟-輕便路-老屋226-輕便車站-戲台仔台-五番坑-觀景台-磅坑口-頌德公園

交通方式|步行

地圖介紹|以豎崎路為界,過往通行輕便車的輕便路前後分為西皮、福路,壁壘分明。在通過期間,還會被詢問是屬於西皮派還是福祿派。現在事過境遷,過往的衝突也成為歷史的一部分,走訪輕便路也成為認識當時九份庶民生活的好方式。

散步順序|

1.城隍廟:建於1923年,香火鼎盛,歷經幾次改建後,外觀華麗,已非昔日面貌。

2.老屋226:老屋226位於輕便路226號,是由九份傳統石頭改建,如今設立的餐廳讓遊人有機會一窺石頭屋的內部結構。

3.輕便路與輕便車站:為過去淘金熱時期,輕便車所經之處,曾為九份最繁榮的路段之一。

4.戲台仔口:昇平戲院前廣場,當地人稱為戲台仔口,人潮眾多,相當熱鬧。

5.五番坑:開於1927年,坑口招牌刻有當時承包商「九大礦業有限公司」字樣。

6.磅坑口:過去為輕便車通行的隧道,隧道內可見當時開鑿的痕跡及礦石之美。

7.頌德公園:創建於1917年,因歌頌台陽礦業事務所創辦人顏雲年功德碑而得名。

嘿,我們到海邊喝杯茶!

地區|水湳洞

時間長度|2小時

路線|陰陽海展望台-水湳洞聚落-後崙仔隧道-海邊茶席暨出水口

交通方式|步行

地圖介紹|在山城美館後方的水湳洞聚落聆聽純樸的聲音,從聚落中穿越後崙仔隧道,沿著小徑欣賞著水湳洞陰陽海奇觀海景,感觸聚落中生長的植物,在水湳洞出水口感受常年溫度在18度左右的山泉水,聽著海浪的聲音,擁抱大自然。

散步順序|

1.陰陽海展望台:為眺望陰陽海與濂洞灣的最佳位置。金瓜石地質含有大量黃鐵礦,經年累月形成不溶於水的三價鐵離子化合物(Fe3+),流入海洋後成為湛藍與金黃相間的奇幻海景。

2.水湳洞聚落:1930年代,隨著金水地區礦業蓬勃發展,日本鑛業公司在此依山坡地逐排興建日式宿舍群。在瀝青修補的油毛氈屋頂、日式宿舍、現代建築間散步,彷彿穿梭時空。

3.後崙仔隧道:水湳洞聚落山側有一處隧道,這個隧道由兩個聚落居民採人工方式開鑿,讓光走向彼此。此處可遠眺水湳洞海景及早期水湳洞地區的出水口。

4.海邊茶席暨出水口:為早年水湳洞地區的出水口,至今仍有部分居民會在此取用基隆山的山泉水。除此之外,這裡有一座由山城美館搭建的竹棚,可以欣賞壯闊海景及夜晚星空。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30(週一公休)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推薦體驗】海邊茶席可洽山城美館陳小姐預約參加體驗0963-663-0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