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太子賓館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太子賓館太子賓館

金瓜石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即後來的昭和天皇)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但最後並未前來礦山地區。其後雖然太子沒有入住,但皇室的特派員來住過5、6次,因為鋪紅地毯讓當地人誤解,以為太子來了,太子賓館就因此聲名大噪。

 

太子賓館所在位置為現今金瓜石派出所與郵局東南方,周邊林蔭濃密具有隱密性,其建築類型屬傳統日式書院造樣式,融入西式空間,形成當時時興的和洋折衷式建築。北側為造景優美的日式庭園,南側則設有迷你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日式空間的細膩美學。

 

其主體建物屬於典型的日式高級建築樣式,建築配置與外部庭園融合成雁行排列,是使用大量檜木所構築而成的純日式住宅。

 

太子賓館的建築本體融合了日治時期豪宅、旅館及迎賓館等各類型建築之空間特色,展現日式建築隨時間需求,而改變使用定位之空間特性。在建材方面亦選用上等木材,如檜木、紫檀、櫻花木,手工細膩、鑲嵌精緻,是十分典雅的日式建築設計,並使用傳統以榫頭銜接的建築工法,不使用任何鐵釘,經常成為許多建築學者研究、朝聖的範例。

 

傳統日式住宅戶外庭園的山水造景、魚池裡悠遊自在的魚兒們,還有一棵高齡屆百的九芎樹,整體環境所散發的高貴與優雅氛圍,相當引人入勝。

 

二戰後,金瓜石太子賓館由臺灣金銅鑛務局接收,並改名為第一招待所,許多國民黨的達官貴人都經常來此度假。之後改由臺電公司接管,在民國84年(1995)重新整修,於民國96年(2007年)3月14日「太子賓館」正式公告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目前台電正進行古蹟修復程序,暫停對外開放。

相關檔案: 金瓜石太子賓館-盛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