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山城流水席慶媽祖——九份迎媽祖

聖明宮總幹事|楊鴻忠 品味水金九的黃金比例:濛濛細雨25%、夕陽25%、海景25%、宮廟文化25%

對楊總幹事來說,當烏雲像戴帽般遮住基隆山的山頭,再飄點細雨的時刻最美,夕陽和海景也是百看不厭的景色;而地方上的宮廟文化、宗教慶典也是九份不容錯過的精采。

聖明宮總幹事|楊鴻忠聖明宮總幹事|楊鴻忠

民國30年代末期,痢疾在九份一帶橫行,居民祈請各路神明庇護都無用之後,地方人士為安撫民心、消災解厄,遂前往關渡宮奉請二媽來祈福遶境,隨後疫情終於獲得控制,九份居民從此篤信媽祖,每年農曆4月1日的山城遶境也成為九份的重要慶典。

九份聖明宮總幹事楊鴻忠表示,早年要舉辦媽祖遶境前,除了邀請關渡二媽駐駕聖明宮外,還會另外派人前往中南部,邀請北港媽、新港媽、鹿港媽、大甲媽、彰化媽共五位神尊一起到九份共襄盛舉。直到民國50年代,為省去南來北往的不便,地方人士前往五座廟宇請求分靈,從此聖明宮便有五大媽祖坐鎮山城,與關聖帝君共同庇護礦山眾生。

九份聖明宮九份聖明宮

媽祖誕辰在農曆3月23日,所以民間有3月瘋媽祖的說法,但九份迎媽祖卻是在4月1日。楊總幹事表示,早年九份的習俗是拜完媽祖、燒過金紙後,就開始斬雞備菜辦流水席,慷慨豪邁的九份居民認為,如果每個地區的媽祖誕辰都在3月23日慶祝,那還有誰會有空來九份吃流水席?為了錯開熱鬧時段,九份居民一致同意將山城迎媽祖的日子定在農曆4月1日。

九份聖明宮九份聖明宮

而流水席的菜色以下酒菜為主,例如雞卷、油炸紅豆酥餃、炸卜肉、白斬雞、豬頭皮等等,都是些容易烹調的下酒菜,這樣才能快速應付來來去去的客人。楊總幹事笑說,以前九份辦流水席的時候真的很熱鬧,就算是不認識的人,照樣請進家門來吃吃喝喝,左鄰右舍還不時上演搶客人的戲碼,「先來我家吃啦!」在大街小巷此起彼落。

九份街景九份街景

九份人為了應付川流不息的來客,經常發生坐吃山空的情形,這時男主人會要求妻小趕緊拿家裡值錢的東西去典當,好換點吃食回來待客。因此為媽祖熱鬧慶生之後,主人家裡少了棉被、電風扇、保溫瓶、手錶或衣褲都是常有的事。回想起當年的盛況,楊總幹事臉上滿是懷念的表情。

隨著大量的商家店面取代民居,迎媽祖後的請客文化已不復見,但山城遶境畢竟是水金九一帶才有的特色, 體驗之後再回到老街大啖小吃,不也是另一種拜拜吃熱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