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東北角最適合看海的小學——濂洞國小

濂洞國小主任|李治民 品味水金九的黃金比例:海景50%、人文30%、步道20%

李主任為了能天天看海而轉調濂洞國小,海景自然比重最高,而礦山豐富的人文歷史和周邊許多的山林步道,也是他熱愛此地的原因。

濂洞國小主任|李治民濂洞國小主任|李治民

臺灣四面環海,有不少學校都離海邊很近,但卻不一定擁有面向海洋的視野,水湳洞的濂洞國小具足了這兩個條件,也因此成為學輔主任李治民在退休前最夢幻的教職。

熱愛海洋的李主任長年在市區學校任教,他一直夢想著在退休前,可以到臺北市約1小時車程,又能親山近海的學校教書,四年前濂洞國小剛好有職缺釋出,終於實現了他想在海邊上課的心願。

濂洞國小內溜滑梯濂洞國小內溜滑梯

「鄰近海邊的校園中,濂洞國小的視野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它周邊有茶壺山、基隆山東峰、13層遺址和水湳洞漁港,對面有陰陽海、基隆嶼和北方三島(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到和平島、深澳港和臺二線,景色絕佳。」李主任驕傲的說。

這麼好的風景再加上學校的招牌溜滑梯,每到週末假日總會吸引許多家庭前來,小孩開心的溜滑梯、大人在一旁拍照或賞海閒聊。但許多遊客不知道的是,這座大人小孩都愛玩的溜滑梯,這位置原本是引水疏洪的排水溝,是當時廖境林校長將排水溝挪往別處,這才有了從2樓直抵1樓的滑梯空間。現任校長黃恕懿,更是在這3年中將學校逐步翻新,成為一所處處有打卡美景的學校。

濂洞國小旁海景濂洞國小旁海景

而鄰近黃金瀑布和水湳洞漁港的位置,讓濂洞國小發展出很特別的校本課程。李主任指出,水湳洞附近的地下水因人類的採礦活動而湧出地表,再加上流經礦脈,水質呈現繡紅色並帶酸性,教師會帶領學生實際測試黃金瀑布和內九份溪的水質差異,讓學生去探討為什麼兩處水源在地理環境上非常接近,卻有著不同的酸鹼值;課程安排同時也會讓學生知道,陰陽海的成因不是因為污染,而是海中含有鐵離子懸浮物的緣故。

再者,黃金瀑布附近的水質對植物是有害的,因此周邊能存活的植物種類不多,學生們也必須有所認識。有了這些基礎知識之後,學校會安排學生到黃金瀑布周邊與遊客互動,並透過有趣的問答方式,讓學生有機會為遊客解說,同時也能增進口語表達和人際互動的能力。

濂洞國小長年推行海洋教育濂洞國小長年推行海洋教育

鄰近水湳洞漁港的優勢,則是為學生帶來最真切的海洋教育。

低年級的課程主要是認識釣魚活動,邀請釣客主動為學生介紹釣具和如何釣魚;中高年級是認識洋流和漁船,還有不同網具用來捕抓不同魚種等等。此外,學校所有學生都必須學習當地藝術家許居福老師所發明的不一鼓,那是利用海上廢棄的浮球和厚棉布所製成的鼓,在蕭人豪老師的指導下,已多次受邀至大型場合表演,109年年底還站上國家戲劇院演出。

由於濂洞國小的學生人數很少,每個學生都必須參與校際活動或表演,學生可以說從小一就開始累積表演經驗,因此個個臺風穩健,這樣的歷練是小校才有的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