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360度山海景觀環繞——報時山步道

在地耆老|鄭春山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清新空氣50%、絕美山景30%、地方民俗20%

群山環繞的山城擁有未受污染的清新空氣,不僅每天都能感受到新鮮空氣的流動,還有百看不膩的絕美山景,而地方民俗與礦工文化,也增添了水金九的人文魅力。

在地耆老|鄭春山在地耆老|鄭春山

致力於保留礦業文化的金瓜石耆老鄭春山老師表示,報時山是金瓜石的地標,雖然標高僅303.2公尺,但在金瓜石和水湳洞地區,任何角度都能看到報時山,同時這也代表,登上報時山就能飽覽週邊的景致。而這地理環境的優勢,也讓這座山頭有了不同凡響的命運。

報時山原名塞連山報時山原名塞連山

早期居民出海捕魚或打獵,都會吹響水螺警示,因此在地人稱之為水螺山。日治時代,日人也因其優越的地勢,在山頭設立警報器,平日按時廣播,提醒人們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事,例如6點起床、8點上班等等,好藉此作為管理一方民眾的方式,這也是「報時山」地名的由來,而其日本語音為塞連,因此也稱塞連山。

而「塞連山」最迷人的地方在於開闊的視野,除了被山海圍繞、無處不是美景之外,還能俯視金瓜石整座山城,讓整個礦業文化的遺跡都能盡收眼底;而多變的氣候,如夏季的高空清朗、冬季的雲霧繚繞,也為金瓜石增添不少動人的表情。

報時山一景報時山一景

光復後,報時山上的警報器和機關槍陸續被拆除,報時山周邊也鮮少有人走動,到處荒煙蔓草,這地方也逐漸被人淡忘。直到民國87年,當地人稱「寶仔伯」的地方企業家許朝寶,因不忍來此地健行、遊玩的旅客經常曝曬在艷陽下,無處可以遮蔭納涼,於是決定出資為報時山步道修建水泥臺階,也在茶壺山沿線景觀最好的位置興建涼亭。

報時山步道報時山步道

鄭春山老師說「來到金瓜石,一定要來報時山走一趟,不然就等於沒來過。」早晨的時候,群山環繞又面向陰陽海的報時山,是最適合看日出的景點;在星光點點的夜空下,眺望漁船燈火在海上明滅閃爍也很浪漫。

鄰近九份的金瓜石小鎮,少了點觀光人潮的喧囂,多了些靜謐質樸的氣息,你可以自在悠閒地走讀祈堂老街、在百年古剎勸濟堂焚香祝禱,然後漫步至報時山步道,在終點處看見山海環繞的壯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