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前人來時路——琉榔路觀光步道

野事草店主理人|李明峰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60%黃昏、30%山城、10%旅人

李明峰老師最喜歡傍晚入夜前的九份,因為在黃昏的晚霞中,華燈初上的九份最撩人,而山城積累百年的人文歷史和故事,也為此地增添許多風韻;觀察旅人對九份環境的覺察和欣賞的表情,是李明峰老師品味水金九的獨特方式。

8月下旬黃金博物館推出「九份療癒所,藥草製作事」遊程,帶你走入琉榔古道親手採集植物,製作入浴藥草束,體驗九份大自然的新鮮美好。

野事草店主理人|李明峰野事草店主理人|李明峰

李明峰老師從小在田裡長大,兒時就喜歡採草摘菜給阿公阿嬤吃;高中進入生物社團,開始學習生物辨識,也經常走入大自然認識植物、賞鳥看花;大學順著自己的心意,選擇了臺大園藝系,能持續接觸自然環境和喜歡的植物就是他最快樂的事。 因為一直走在自己所選擇的路上,所以總有個推力,讓李明峰老師深入鑽研感興趣的臺灣藥草植物,經常親自嘗試採集藥草與配方,因此也累積不少親身使用的感受,這也讓他能調配出讓人很有感觸的臺灣藥草茶。

琉榔古道琉榔古道

琉榔古道曾經是瑞芳通往九份、用來運送採礦物資的輕便鐵路之一,也是九份很重要的聯外道路,但在輕便鐵路拆除和汽車路通車之後,琉榔古道的重要性漸失,後來經過重新整修並鋪設石階後,才轉型為觀光步道。

琉榔觀光步道是淡蘭古道的瑞芳至九份段,從位於九份山腳下的琉榔腳進入,往上步行1.6公里即可抵達老街尾段的輕便路,沿途草植繁盛、樹蔭清涼,即便在夏季行走也很涼爽舒適;走到離老街不遠的廣場平台琉榔頭,還能眺望瑞芳、猴硐一帶的風光,視野極佳。而帶領民眾從輕便路尾段進入步道,沿路採集藥草的職人,則是九份野事草店的主理人李明峰老師。

從九份眺望基隆山從九份眺望基隆山

「九份療癒所,藥草製作事」系列遊程將在李明峰老師的帶領下,從輕便路底的野事草店走往琉榔觀光步道的廣場平台,沿路採集桑葉、三葉五加、香楠、大花咸豐草、魚腥草、月桃、風藤等植物,接著返回店裡稍微修整後,再結合他所準備的艾草、香茅等植物,綁成一把藥草束,民眾可以帶回家風乾備用,也可以趁新鮮用熱水煮開後稀釋沐浴。

野事雞蛋糕野事雞蛋糕

勞動之後,需要來點美食自我犒賞!

融入礦業文化又兼具口感與美感的野事雞蛋燒,絕對是這場小旅行最讓人感到幸福的終點;你可以請教李明峰老師,雞蛋燒的口味如「淘金熱」、「煤山人」,如何以食材表現九份的自然與歷史, 還可以加點一壺藥草茶,感受他用興趣和熱情調配出來的,關於臺灣植物與生活、旅行交織而成的味覺記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