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採˙煉百草丹-再現金瓜石青草祭

採˙煉百草丹-再現金瓜石青草祭

【展覽期間】107年8月3日至11月4日

【展覽地點】金瓜石勸濟堂(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53號)

水金九礦山保留昔日臺灣金銅礦業開發的遺跡,包含有形的礦場、坑道與機具設施,無形的民俗、節慶與生活習慣等,交織出山城獨特的礦業文化特色。金瓜石聚落昔日的民俗節慶活動,包含農曆新年、媽祖聖誕、採草藥煉丹丸、關公聖誕、山神祭、中元普渡等,隨著產業變化、人口遷移及社會型態轉變,部分民俗活動盛況逐漸式微,甚不復見。

其中「採草藥煉丹丸」是金瓜石地區獨有的端午節民俗祭儀,流傳已有百多年之久,由當地信仰中心勸濟堂籌辦,並由信眾合力完成,提供舊時醫療需求,近年來統稱為「青草祭」。由於醫療環境改善,百草丹的需求相對降低,青草祭不再年年舉辦。為讓百年民俗永續流傳,勸濟堂今年端午節以傳承為主軸,回復停辦十年的青草祭,並由博物館協助記錄與展示。本次展覽將透過「金瓜石青草祭的故事」、「在地景裡採百草」、「合力煉丹丸」等主題,呈現金瓜石獨特的「青草祭」。

影片介紹

相關檔案: 採˙煉百草丹-再現金瓜石青草祭導覽摺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