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山口洋子奶奶與時雨中學

照片出處:山口洋子提供照片出處:山口洋子提供

來自日本的畠中明男爺爺以及山口洋子奶奶,重返金瓜石尋找他們小時候在臺生活的記憶,雖然礦山的景色有些變化,但能再次走在聚落中,看著老照片裡的金瓜石笑談著回憶,他們都覺得很滿足。

83歲的畠中爺爺,自從12歲離開臺灣後,就對小時候的礦山生活念念不忘,一直很希望再回來看看。回到自己曾經就讀的小學(現址為時雨中學)參觀,看見當年上課的教室,庭園中的小榕樹變成大樹,笑著說自己老了許多。

山口洋子2017來台山口洋子2017來台

2008年,日人山口洋子女士,和兒子一同來到金瓜石,找尋她的出生地”金瓜石礦山”。她說,父母曾經是金瓜石小學校的教員,幼年的她,對於金瓜石的事物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只不過父母還健在的時候,總是聽到雙親提到金瓜石礦山的事,所以一直想來看看這裡。

2017年,山口洋子女士跟著兒子又再次來到金瓜石,這次,她想要找”水湳洞”。原來,洋子女士說,她們以前是住在水湳洞的日式宿舍,每天父母就走山路到金瓜石的小學校上課。1942年出生的她,今年剛好75歲,她說這應該是最後一次造訪臺灣的故鄉,雖然景物已非,但已經心滿意足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