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業的生活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木牌木牌

木牌

在礦坑工作,危險性極高,礦工進礦坑前都要在腰上繫上木牌,以識別身份,若是礦坑發生意外或是到了下班時間,木牌遲遲未歸還,坑外的從業人員就會即刻入內搜救。

電影票電影票

電影票

礦工的生活簡單,最大的休閒就是去中山堂看電影,一場電影五毛錢,放映時連九份一帶的人也會來看,是頗受歡迎的娛樂。

薪資條薪資條

薪資條

田中公司的工人採固定工時制,周休一日,定時上下班,在當時是穩定的工作。

購買證購買證

購買證

日治時期,田中公司設有供應社,提供米糧等日常生活所需,員工可拿登記簿預賒日用品,待發薪後再扣除。

門診單門診單

門診單

「金瓜石醫局」在日礦時期是頗具規模的綜合醫院,當時交通不便,雙溪、貢寮、牡丹等地居民,均翻越本山到金瓜石求診。

派工卡派工卡

派工卡

礦工在入坑前,必須先到牌仔間(五坑坑口前建築)將個人工作證換取入坑派工卡,入坑後由監領工在派工卡上記錄出缺勸並確認人員出入安全,工作結束(出坑)後再換領回個人工作證。

金瓜石鑛山寫真帖金瓜石鑛山寫真帖

金瓜石鑛山寫真帖

《金瓜石鑛山寫真帖》於1914年由絹川健吉拍攝,基隆郡絹川寫真館出版, 質感良好,其中收錄的老照片呈現了百年前金瓜石採金時期的風貌並摘述金瓜石採金史,可說是金瓜石的黃金歲月的印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