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體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茶壺山旁角礫岩茶壺山旁角礫岩

金瓜石的礦體依其型態、性質及成因,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型,即「脈型金礦體」、「脈型金銅礦體」、及「角礫岩金銅礦筒」,三者各具特色,分布在金九地區的不同區塊。 「脈型金礦體」主要分布在九份地區,礦脈的大小變化很大。它們以出產自然金為主,金的分布極不均勻,但是通常顆粒比較粗大,一般以肉眼即可辨識,常可重達20兩以上。已故臺灣大學林朝棨教授便曾親自採到一塊重6 0多兩的大金塊;而最大的,據說是日治之前,在小金瓜露頭(九份)附近所謂十三礦的地方所產,重達63台斤。 「脈型金銅礦體」主要分布在金瓜石地區的中央為主,金瓜石地區最重要的本脈礦體便屬這一類。這種礦體與九份地區的金脈不同的是,金除了填充在礦脈中,也常常浸染(散布)到礦脈周圍的岩石內,使得礦體範圍擴大許多。不過,這種礦體內較少見到像九份等地區的脈型金礦體所產生的大塊自然金。

九份、金瓜石礦體分布圖九份、金瓜石礦體分布圖

另外,在金瓜石礦區的東邊,則發育有許多重要且特別的「角礫岩金銅礦筒」,這些礦體是由地下高溫的熱水礦液所產生的高壓,向上爆破岩層所造成的構造,因此礦體內部具有破碎的角礫,參差的混在一起,而破碎帶的外型常呈圓筒狀,所以稱之為「角礫岩礦筒」。角礫岩礦筒的礦物種類及黃金產狀,和上述的「脈型金銅礦體」相似。 除此之外,金九地區還有許多體積很小但含金很高的富礦體(金包)點綴其中,當然也常有一些特殊的礦物存在,這些附屬的礦物有時候也具有經濟價值,可以開採提煉成有用的物質,而有些礦物則因外型特殊或美麗,成了玩石家收藏的對象,更有些礦物本身雖不起眼,卻是探勘發現金礦的重要指標!   在金九金礦地區常見的礦物,包含了珍貴的自然金、有愚人金之稱的黃鐵礦、傳說具有神奇力量的石英、遇酸會冒泡的方解石、金瓜石煉銅主要原料的硫砷銅礦、以及呂宋銅礦、法馬丁礦、閃鋅礦、方鉛礦、重晶石、明礬石、白鐵礦等等。漫步在金瓜石山區,可別忽略腳下的寶藏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