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

【展覽名稱 】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

【展覽地點】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煉金樓1樓特展室

提到古代的「煉金術」,相信大部分人的腦海中隨即浮現神秘、魔幻的印象。從科學的角度來說,古代的煉金術是利用粗淺的化學原理,在天馬行空的嘗試下,將廉價金屬轉為黃金,最終雖仍以幻化之術終結,未能成功取得黃金,但卻驅使現代冶金技術的發展,並成為礦業選煉的基礎。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金瓜石與九份,同為臺灣採金史上知名的產金地,但礦物與礦脈特性卻有所差異,使得開採方式不同,並發展出相異的冶煉工序。這些運用豐富物理與化學知識的冶煉手法,宛如現代「煉金術」,從狀似平凡無奇的礦石中,逐步萃取出貴重的黃金,締造了金九地區璀璨的黃金年代。

本次展覽即針對現代「煉金術」細說分明,規劃「來到金礦山」、「探採選煉」、「提取黃金」、「選煉方程式」以及「我是煉金師」等不同單元,除了精彩的圖文介紹外,並結合多媒體影音技術,透過生動展示的引導,循著「探、採、選、煉」的程序,看見礦石是如何透過層層技術,分離出不同的金屬物質,最終揭開點石成金的奧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