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日常之歌--四連棟聲音再現常設展

四連棟,是金瓜石地區保存良好且完整的日式宿舍。推測為當時的礦山經營者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於1930年代所興建,作為日籍職員及其眷屬居住使用。二戰後,改為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的員工宿舍。

四連棟四戶相連,每一戶都有各自的玄關、客廳、起居室、廚房、浴室、廁所等配置,前後也有小型花園。礦區順應坡地高低差所構築出來的宿舍區,高低層次分明。宿舍群基座的人字砌駁坎、圍牆的紅磚與屋頂的黑瓦,已形成金瓜石山城獨特的地景特色。

博物館將四連棟規劃為展場後,內部以懷舊風格打造日治及臺金時期生活樣貌,屋內各項擺設與生活物件營造出居家的氛圍,提供來訪遊客身歷其境的真實感受。

2021年推出「日常之歌--四連棟聲音再現常設展」,與藝術家陳昱榮合作,藉由「聲音」作為串連歷史的媒介,開啟除視覺外另一種認識金瓜石歷史的方式。同時邀請丘慧文、吳朝潭、黃仲辰三位在地居民,協助回憶過往金瓜石生活,藝術家將口述訪談所獲得的內容,轉換成聲音藝術,藉由10組聲音裝置,再現四連棟內常民生活樣態。當民眾穿梭在四連棟日式宿舍不同空間時,將聽到戶外傳來的叫賣聲、廚房炒菜聲、客廳下棋聲等,種種聲響交織成礦山日常之歌,為民眾帶來一場感官的時光之旅。

另有線上環景導覽,點擊後進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