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探索礦山百年記憶 話說煉金樓古往今來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現正展出的「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常設展,展覽地點位於「煉金樓」,具有近百年的歷史,曾經作為煉金工廠進行黃金收藏以及冶煉,別具意義。

黃金博物館表示,煉金樓是一棟兩層磚造,在近百年間承擔了多樣化的角色,在日治時期,為外地賓客住宿場所;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期間,則成為煉金工廠,現今內部仍有T字軌道遺構。後又因時代變遷,先後成為工會、臺金公司、土地銀行等辦公處。如今黃金開採雖已結束,但透過展覽探索煉金技術的神秘面紗,也讓這一棟承載許多歷史記憶的建築肩負了新的使命。

目前煉金樓特展室展出的「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係從科普知識的角度,闡述選煉技術的方法與原理,讓民眾對於礦業的運作有進一步的認識;煉金劇場每日固定播放影片「金桑的山城歲月」,邀請老牌演員石英先生來為本片主角「金桑」擔任配音,讓觀眾跟著金桑一起進入金瓜石的山城歲月。而從煉金樓右側樓梯往上至二樓,則有設有「河流淘金趣」互動體驗區,可藉由數位科技的運用,體驗另類的淘金樂趣。更多展覽活動請至官網(https://www.gep.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e-mail:ap3655@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