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文化遺址結合科技應用 「透視礦山」探索虛實坑道

【新北市訊】今(4)日適逢18周年館慶的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推出全新礦坑虛、實體驗,新啟用的大地館引入5G數位科技,規劃VR虛擬沉浸式坑道體驗,還有10公尺長的互動投影牆可進行互動遊戲。活動現場由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局長、瑞芳區施玉祥區長、中華電信分公司李俊傑總經理、在地里長等貴賓一同拿起地質槌,點亮大地館的礦石造型藝術燈,象徵博物館發展結合科技應用的新階段。此外,本山五坑歷經近兩年的坑道修繕,亦重新啟用開放,歡迎民眾來黃金博物館體驗礦坑的風華再現。

文化局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政府致力於保存、活化礦山珍貴資產,這次黃金博物館「大地館」啟用導入5G前瞻科技、思考永續環境議題,呼應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的重要策略。今年有幸與文化部合作,推出「透視礦山-深入坑道」VR體驗以及「流金拾光」沉浸式的互動投影,不僅提升博物館整體參觀質感,也開啟坑道體驗的新模式。此外,市府先前投入近2,000萬元經費進行坑道修復的本山五坑,現今修復有成,也重整坑道外部300公尺的軌道舖面,此次感謝多位曾任礦工的周朝南先生、白正彥先生等耆老前輩參與修復,讓虛擬的地下坑道與實體的本山五坑互為表裡,傳遞礦山內部不再復見的珍貴影像。

黃金博物館館長謝文祥表示,由於本山五坑近年開始有碎石崩落現象,影響遊客安全,博物館特別借重老礦工們的修復技術,歷經近一年的坑道修繕,終於重新對外開放。五坑坑道內仍保有俗稱「牛條仔」的相思木結構,目的在於強化坑道的結構安全,再加上矽塑樹脂、鋼構補強,可以讓民眾安全探索金礦坑道的真實樣貌。

黃金博物館適逢18周年館慶推出多項優惠活動,為歡慶本山五坑重新開放,民眾購買體驗券即有機會獲得神秘小禮,即日起至11月6日止,多款禮品隨機發送,每日限量送完為止。此外,歡慶大地館啟用,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民眾於博物館賣店選購「礦山小徽章」文創品及《礦山誌》出版品,皆可享8折優惠,更多活動資訊請上黃金博物館官網https://www.gep.ntpc.gov.tw或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oldmuseum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