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文化背景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歷史軌跡的刻畫—十三行遺址發現經過

十三行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1957年地質學者林朝棨在這裡確認發現史前的煉鐵遺跡後,將它定名為十三行遺址。之後陸續有多位考古學者在此進行發掘,出土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豐富的遺物。經研究得知,十三行人生活在距今1,800~500年前,屬於臺灣史前的鐵器時代,是目前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之一。

 

至於十三行人為什麼在這裡生活了一千多年後突然消失,仍然是個謎,只是從一些證據看來,十三行人很有可能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

 

至於為什麼將它命名為「十三行遺址」呢?根據考古學習慣,史前遺址的命名大多採用發現地的最小地名,而十三行遺址之得名,就是因為遺址所在地,新北市八里區頂罟里的別名為「十三行庄」,又相傳在清朝時,這裡曾經是重要的貿易商港,有多達十三家行郊在此經商,所以大家就將這裡稱做「十三行」,但也有學者主張「十三行」應是原住民地名漢語音譯的結果。

 

考古學是一門相當倚賴「證據」的學科,有多少證據就推論多少的事情,因此十三行遺址的發現,可以說是臺灣史上的大事,它讓這塊島嶼的歷史軌跡更加清晰。

 

先民足跡的溯尋—十三行人的日常生活

遙想看看,一千多年前這群依山傍水的十三行人,每天日常生活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貝塚貝塚

食︰十三行人以稻米為主食,除了種稻外,他們也到山裡打獵,到淡水河邊捕捉魚蝦或採集貝類(吃完貝肉後,他們多會將貝殼丟棄在同一個地方,形成考古學家所稱的「貝塚」), 充分利用了河海口及山林的豐富資源。 

織布中織布中

衣︰我們在十三行遺址上發現了史前人用來紡紗的陶紡輪,由此可知十三行人應會利用簡單的工具來做衣服,但因為這些衣服埋在地下太久而腐爛,所以沒有辦法知道它的顏色或樣式。不過臺灣原住民多穿著沒有領子、袖子 及扣子,由兩塊布縫製而成的衣服,或許十三行人的衣服也是一樣呢。

高腳屋高腳屋

住︰十三行人住在由木頭架高的屋子,藉以避免潮濕,並防止野獸的侵襲,學者通稱此為「干欄屋」, 臺灣大部份原住民的部落都有類似的建築。

十三行人划槳示意圖十三行人划槳示意圖

行︰十三行人和臺灣島內、大陸東南沿海以及南洋地區應都有相當密切的往來, 所以我們才會在遺址內發現這麼多樣的文物,如外來的陶器、青銅器、漢人錢幣、琉璃珠等。再根據十三行人骨的分析,他們似乎常划槳,或許 他們常在河海上來去呢。

側身屈肢葬示意圖側身屈肢葬示意圖

習俗︰從墓葬看來,十三行人的埋葬方式多是側身屈肢葬,且頭朝向西南方,面朝西北,並以陶器、珠飾、金屬器等陪葬。另外,出土人骨的研究也顯示了十三行人很可能和臺灣原住民一樣,喜歡嚼食檳榔、煙草,並常蹲在地上聊天、吃飯。

十三行人製陶示意圖十三行人製陶示意圖

工藝︰十三行人的工藝相當發達,他們不僅會煉鐵,用鐵製作各類生活用品,也會拿鐵和其他族群交換物品。除此之外,十三行人也擅長製作裝飾精美的雕花陶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