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檔案資料下載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校園瘋文資】萬里野柳國小、金山國小推廣「金山蹦火仔」教案

為了讓文化資產結合學校課程進行推廣,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陸續與有意願的學校合作,走進校園推出系列課程,介紹在地文化資產,增進下一世代保護文化資產的觀念。為了讓學童加深印象,一校將搭配一在地特色文資重點介紹,產出教案成果也公開分享予他校。

 

文化局今(110)年度分別前進萬里野柳國小及金山國小,以沉浸式動態繪本搭配動手做文資,帶學童認識在地知名金山蹦火仔。課程一開始由文化局打造文化資產擬人化角色「阿資」帶領大家到金山磺港,並透過文資繪本動畫讓學生了解自己家鄉的捕魚技術竟是世界上瀕臨消失的文化。課程中,學生們從聲音/火光的工具、光線及色彩的變化、魚群游動的路徑,沉浸在磺火捕魚的世界中,全方位感受無形文化資產「蹦火仔」,更能領略保護傳承這項捕魚技法的重要性,並認識在地歷史人文的美好。

 

動態繪本看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hh1BLIF5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