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空間導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本館建築簡介

陶博館的建築形式是以清水模和鋼骨呈現的灰色系外觀,空間挑高與顏色素淨的設計,以及大面積的玻璃帷幕,讓外頭灑落進來的自然光,在清水混凝土、洗石子的牆面、灰色的石材、棕褐色的木頭所組合而成的連續、層次豐富的空間中展現光線透射的各種效果,讓室內的陶藝展品隨著陽光的變化,呈現出豐富的質感與面貌。當踏上陶博館入口層層石梯後,可看見大型水牆與水池所創造出的水聲與視覺效果,讓人產生一種心情的沉澱與情緒的轉換。

建築外觀建築外觀
一樓平面圖一樓平面圖

一樓

本樓層共有陶品集(文化商品店)、諮詢服務區、陶藝舞臺、常設展、陽光特展室等區域,除常設性展覽與特展外,也不定期舉辦各式表演或體驗活動。此區域也提供觀眾諮詢服務、各項文宣資料、 輪椅及娃娃車租借服務、定時導覽預約登記、語音導覽租借服務、遺失物品洽詢、醫藥箱、愛心傘等服務。也設有寄物櫃、IC卡公共電話、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飲水機無障礙洗手間、無障礙專用電梯、無障礙專用坡道、親子尿布臺等設施,並特別設置4部導覽電腦與2臺互動式智慧看板,讓觀眾體驗數位服務。

二樓平面圖二樓平面圖

二樓

本樓層為「回看所來處」、「硘仔鎮」、「穿越時空之旅」、「未來預言」為四大主題常設展示區域,透過實物、圖文、影片與互動元件,讓觀眾清楚瞭解臺灣製陶文化與歷史、鶯歌地區陶瓷發展以及工業與精密陶瓷應用。也設有無障礙洗手間、無障礙專用電梯、無障礙專用坡道、親子尿布臺。

三樓平面圖三樓平面圖

三樓

位在本樓層的特展室,由本館每年策劃多檔特展,讓民眾感受陶瓷之美,本樓層也設有洗手間、無障礙專用電梯。

地下一樓、地下二樓平面圖地下一樓、地下二樓平面圖

地下一樓、地下二樓

地下一樓設有資料中心、國際演講廳、兒童體驗室、陶藝長廊、餐廳等區域,地下二樓則為陶藝研習室。在本區可欣賞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陶藝家或團體的小型主題展覽,也4歲以上的民眾參與體驗課程,感受玩陶的樂趣。國際演講廳除定時播放影片外,也不定期辦理學術與演講專等活動,也提供場地租借服務。資料中心是本館附設的專門圖書館,蒐藏陶瓷、藝術與博物館相關書籍、期刊及視聽資料等,也開放民眾閱讀本館藏書(圖書等資料不提供外借)。餐廳提供152席環境優雅的座位,讓遊客輕鬆地享受餐點與飲品。本區域也設有飲水機、無障礙洗手間、無障礙專用電梯、無障礙專用坡道、親子尿布臺、哺集乳室。

場地借用

 

租借範圍:

本館一樓大廳、館內水池區及戶外平台、前後方廣場、國際演講廳、會議室等。

對象用途:

各級機關團體如學校、人民團體或個人所舉辦之活動,包括學術性、教育性及文化性之活動、集會或研習會,或是政府機關所舉辦之重要集會及慶典活動等正當休閒育樂及教育活動,可先洽詢場地租借管理人員,電話:(02)86772727分機807。

租借程序:

1.使用日之14天前,填具申請表。(必要時應檢附場地安全維護、清潔計畫書及新北市拍攝劇組防疫管理及應變計畫書,大型活動應另行檢附活動計劃書及工作人員名冊)

2.本館書面審核同意。

3.使用日7天前,一次繳清場地使用費及保證金。

陶瓷藝術園區簡介

位在陶博館後方,以表現陶瓷多元風貌的陶瓷藝術園區,主題緊扣「陶與土」、「陶與火」、「陶與水」、「陶與光」、「陶與風」、「陶與綠」、「陶與人」,結合多位國內外陶藝家深具創意與巧思的作品,讓陶瓷藝術以更親近大地、親近生活的角度,展現於自然環境之間。

平面圖平面圖
風廣場風廣場

風廣場

小陶窩

販售各種陶藝DIY材料包及文創商品的親子賣店,以及哺集乳室、飲水設備等友善環境。

水廣場水廣場

水廣場

兒童遊戲區

水廣場內的兒童遊戲區分為「沙坑區」及「戲水區」,本區也提供盥洗設備,讓孩童在此恣意地伸展身體與釋放創意。戲水區開放時間約在每年6月至9月,實際開放時間以本館當年度公告為主。

 

土廣場土廣場

土廣場

 

腳踢轆轤示範秀(假日限定)

早期臺灣窯場的製陶師傅想出讓轆轤轉動的方法,個人或兩人一組,以腳使力,踩著轆轤邊踢邊拉坯,本區由鶯歌老陶師詹國祥示範,重現早期腳踢轆轤的製陶方式。

假日示範場次:10:30、11:30、14:30、15:30、16:30。

火廣場火廣場

火廣場

月形廣場

月形廣場是以極簡風半月形建物,形成以表演空間為中心的同心圓廣場,周圍的階梯座椅也都是陶藝家的作品,使園區中的空間內自然地感受陶的質感與溫度。

國際駐村研習中心

國際駐村研習中心於2011年正式啟用,設有工作空間、窯室、石膏室、釉藥室等設備,除了為本館的駐村陶藝家提供專屬創作空間外,也在此辦理專業的陶瓷研習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