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檔案資料下載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校園瘋文資】三芝國小推廣「紙質文物保存維護技術保存者葉竑毅」教案

新北市文化局今(110)年度首次前進校園合作推廣無形文化資產,針對新登錄藝師/保存者設計傳統工藝手作DIY課程,並與合作學校進行線上直播教學。課堂首先以影片介紹藝師/保存者及其所擅長之傳統技藝,後續搭配在地色文化資產,引導學生動動手作文資。

 

文化局這次來到三芝國小推廣新登錄保存者「紙質文物保存維護技術保存者-葉竑毅」,讓學生透過影片認識該位藝師的背景、想法和創作特色。葉竑毅自高中受到啟蒙,後進入國立故宮博物院學習古代書畫修補,並以豐富的實作經驗驗證學術理論。這次傳統工藝DIY課程設計的靈感來源,得自於保存者示範撕毛邊紙的方式與修補紙質作品技巧,並以三芝石滬為主題,引導學生手撕藝術棉紙,模擬修復紙扇,並在紙扇上創作自己的石滬。手撕棉紙的毛邊質地,為石滬造型創作提升手作質感及樂趣。

 

介紹藝師影片看這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srwmgTBRs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