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檔案資料下載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校園瘋文資】三芝國小推廣「三芝石滬」教案

為了讓文化資產結合學校課程進行推廣,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陸續與有意願的學校合作,一校搭配一在地特色文資重點介紹,以增進下一世代保護文化資產的觀念。

 

文化局今(110)年度前進三芝國小推廣在地文化資產三芝石滬。「三芝新庄里石滬」、「三芝後厝里石滬」分別於102年及10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是利用自然地形,透過潮汐自然遞換的原理所構築之捕魚設施,充分見證先民運用大自然資源謀生的智慧。

 

三芝國小曾將舊稱為雙連石滬的新庄里石滬收錄於「三芝遊學趣」—學校特色課程暨社區教學資源教師教學手冊一書中,作為配合四年級觀測潮汐的延伸學習。該校多年前亦曾經安排學生活動與淨灘,但因石滬距離該校約3公里的路程,步行來回就要花2小時,又需配合潮汐時間才能進行觀察,這幾年已經沒有再進行此課程。因為文化局的「校園瘋文資」線上課程,再度讓學生回頭認識三芝石滬捕撈技術這項早期漁業特色。

 

動態繪本看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gPHYcewx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