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每月主題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24.04 幸福的抉擇

面臨全球整體發展趨勢,「性別平權」已成為社會普世價值關照的核心議題,無論同性、異性、跨性別和多元性別族群,皆有屬於各自對待情感的渴望和追求,藉由相關選材影片可以窺見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卸除性別之不同經歷故事,期許在多元文化開放共融環境中,尊重不同性別對於人生幸福的選擇。

 

  柏林影展《綠夜》結合同志、移民、家庭暴力和犯罪題材,由久違的中國大陸演員范冰冰與韓國女星李周映跨國合作,敘述兩位經歷坎坷的社會邊緣女性,在首爾建立相知相惜的患難情誼,共同擺脫束縛,追求自由的過程。法國名導馮斯瓦歐容《淚比死更冷》,重新詮釋德國電影大師法斯賓達經典作《佩特拉的苦淚》,採用立體的人物形象,情緒濃烈的劇情轉折,將雙性戀、權力支配與嘲諷影壇奇聞融入其中,佐以犀利對白,構成精彩絕倫的佳作。鹿特丹影展《網紅教慾》以獨特影音建構蒙太奇氛圍,講述印尼一對高中閨蜜因經營影片頻道爆紅,在現實與網絡世界裡越陷越深,導致友情遭遇考驗。全片同時探討性別暴力、私密影像侵害及網路霸凌等議題。

   

  紀錄片《尋愛小說家:海史密斯》以美國知名犯罪小說家海史密斯為傳記,深入訪談她的家人與伴侶,並穿插改編其小說的重要電影片段,以生命軌跡與作品能量作為敘事結構,形塑出鮮明的肖像。韓國紀錄片《彩虹的溫度》切入兩位母親敘事觀點,忠實紀錄當她們獲悉子女坦白出櫃的內心糾結,不捨孩子面臨社會及政治因素困境,堅定給予協助與支持的力量。坎城影展得獎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是導演黃樹立運用超八釐米攝影機,回家紀錄身邊的人事物,找尋自我性別認同,並以一場撕心裂肺的告解,與母親展開一段充滿創傷的對話。

 

   「焦點影人」單元推出首位在坎城、柏林影展獲獎的韓國女導演申秀媛,放映幾部歷年代表作。懸疑類型《患者代號:瑪丹娜》以女性角度寫實手法,揭露性工作者與醫療體系的黑暗面;奇幻類型《玻璃庭院》採取形式美學的雙線敘事,將大自然與人間的關係貫穿全片,視覺效果風格強烈;驚悚推理《在俊離開之後》揭開韓國職場真實霸凌事件,以殘酷鏡頭語言,譜寫一首青年職場悲歌;近作《女影人生》透過幽默與感傷交織的文本敘事,描繪韓國傳統女性於社會和影視文化中常被忽視的無奈處境,且溫柔地向女性電影人致敬。

 

  「特別放映」規劃「亞洲采風」、「紀錄新選」和「女力當家」等單元,包含新加坡犯罪驚悚片《芽籠》;捕捉當代年輕人的迷惘,演員李鴻其執導之首部劇情長片《愛是一把槍》。紀錄四位登山者不同面相故事的《山又二分之一》;呈現臺灣精緻餐飲多元面貌《品・味》。影展熱門片《雷哈內赫:女性的力量》關注德黑蘭女性遭受壓迫的真實事件;奇幻風格日片《六個唱歌的女人》以原始山林為背景,營造色彩斑斕的影像異世界。「新片速遞」首映韓國影片《天堂之約》,導演以構圖精緻拍攝手法,紀錄攜手孩子回歸山林,遵守與離世妻子達成約定的動人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