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行動博物館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鶯歌陶瓷博物館

土的魔法箱

一塊土怎麼變成日常生活使用的陶瓷器皿?透過造形、裝飾、上釉,經火燒成就成為好用又美觀的物件。我們從陶博館常設展中精練濃縮的「土的魔法箱」行動博物館,設計土、形、飾、釉、火5個製陶展示,讓您探索陶瓷生成的奧秘。

「土的魔法箱」除了帶您認識陶瓷,更可透過掃描QRcode觀看製陶過程影片,以及陶土壓模與馬賽克拼貼,親自體驗陶瓷奧妙。

阿公的茶桌

茶文化在台灣源遠流長,不論商賈、官宦或尋常百姓都相當盛行,且用途廣泛,可以是招待賓客的禮數,或是農忙小歇的生活飲品,也可以是厝邊頭尾「茶餘飯後」話家常的重要配角。因此陶博館設計「阿公的茶桌」為主題,展示茶壺陶瓷藝術之美,藉由大部分長者都有相同體驗的飲茶器物,期能創造更多回憶話題。

鶯歌號

鶯歌北面山脈斜坡有一顆如鸚巨石,被稱為「鶯歌」。傳說此奇石長吐霧食人,當鄭成功領軍經過此地時,被蔽天瘴氣所阻擾,遂指揮士兵開巨炮轟斷鶯歌石的頸部,瘴氣散去,軍隊得以繼續前進。但事實上鄭成功於攻取台灣的同年病逝於台南,並未北上至此地。本列車將介紹鶯歌製陶史,並介紹五大類陶瓷。

阿嬤的灶腳

陶博館「阿嬤的灶腳」以逐漸消失的舊式灶腳,結合生活中普遍接觸的陶瓷製品-碗盤與缸甕,重現昔日生活的場景氛圍。透過碗櫥、飯桌、碗盤、缸甕以及藏在櫃子裡的古早童玩,搭配情境互動影片與紅龜粿壓模體驗活動,期待喚起您的記憶,與我們一同回味臺灣的過往歲月。

 

 

連絡電話:(02)86772727

傳真號碼:(02)86774034

聯繫窗口:吳小姐,分機709,mail:AD9823@ntpc.gov.tw

有申請意願者,請詳閱「新北行動博物館-申請須知」,線上報名申請,並請於上網填寫報名表後,來電或email確認。

 

相關檔案: 新北行動博物館-申請須知

鶯歌陶瓷博物館-土的魔法箱

土的魔法箱展覽說明土的魔法箱-飾與釉

鶯歌陶瓷博物館-阿嬤的灶腳

阿嬤的灶腳-1阿嬤的灶腳-2

阿公的餐桌

阿公的餐桌-1阿公的餐桌-2

時光列車鶯歌號

時光列車鶯歌號-1時光列車鶯歌號-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