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關於新北市社區營造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市青年參與社造行動

為鼓勵對社區公共事務具有熱忱及理念的青年,展現創意與社會創新,新北市青年參與社區營造行動獎勵計畫自104年開辦至112年,共獎勵68案,獎勵總金額為661萬元。精彩案例介紹:

 

 

 

 

CHT-張耀瀚-「汐止樟樹灣-角落市集計畫」

 

樟樹灣為新北的原住民都市聚落之一,藉由辦理「角落市集」,結合社區青年及在地長者的專長知識共同籌劃,凝聚社區族人關係,透過交流,維繫體現原民共享、共作與互助的精神

 

 

 

 

 

 

遊境感知所-葉俞君-「圳邊拍賣會—塭仔圳議題式桌遊教案推廣計畫」

以遊戲故事敘說塭仔圳議題,結合「行動博物館」的教具箱概念,與新莊、泰山的學校和社團,以及北投洲美社區合作舉辦桌遊課程,透過角色扮演與玩家共同思辨,想像未來城市的居住議題,建立連結學校師生、社區居民和團體的倡議平臺。

 

 

 

 

 

 

 

新北環境文教協會-林威翰-「鶯歌國慶街人本道路公民會議」

隨著近年鶯歌地區的城市發展與人口增長帶來的交通問題浮現,招募志工進行議題宣導,配合網路直播工具提升能見度,發起公民會議,同時以影片與文字描述方式記錄計畫過程,改善國慶街人行空間交通的功能性、安全性、親和性。

 

 

 

 

 

 

 

社團法人臺灣放伴教育協會-謝忠瑋-「2022『社區與地方議題』教案開發及教師培力」

協助教師設計「社區與地方議題」課程教案,藉由坪林區社區營造經驗,建立一條可實踐於課程之地方知識學習路徑。從社區營造教案開發,落實跨領域精神,降低課程執行難度,也透過實作工作坊,培力教師實踐社區營造課程教學。

 

 

 

 

 

 

 

 

新莊騷-梁勝欽-「【在地誌造所】刊物共編培力計畫」

透過培力志工共編協力,發行深入淺出的地方刊物—新莊騷,串連各方單位,開啟世代溝通與對話,藉由新穎創意的主題企劃,共同探索新莊故事,並記憶累積地方認同,創造品牌價值,持續深耕、發揮影響力,呈現在地共創與共好。

 

 

 

 

 

 

 

Yoshi Creation有色創作-黃皓愷-「淡水公司田溪NEW Tribe」

由淡水新市鎮週邊包含來自香港、馬來西亞,以及台灣中南部縣市「北漂」青年所組成團隊,運用專業整合公司田溪的社區產品及公司田溪市集活動,以新媒體行銷加強推廣在地產業及品牌塑造,經由推廣和行銷活動加深新舊社區交流,推動在地認同和參與,讓新淡水人認識自己的在地特色,加速協助社區品牌孵化。

 

 

 

 

 

 

 

浮游集團-黃俊齡-「浮游共生計畫」

讓藝術「真實走入」浮洲的街道巷弄裡,與浮洲的自然產生人文藝術對話,帶領觀眾認識這片土地。不論觀眾是否學過藝術、不論工作,也不論年齡,都能享受這個演出、真實的體驗浮洲,翻轉浮洲印象。

張廖客家人-廖梧佑-「尋找張廖客」

用影像開啟的尋根之旅,記錄盤點家族歷史,用展覽、講座介紹安坑一群生廖死張的客家人,擴大安坑在地居民相互理解,也藉此帶領家族親友、展覽及講座觀眾,一起思考自我的文化傳承與價值。

暗坑文化工作室-吳柏瑋-「暗坑文化復興計畫–地下暗坑!古墓派集結大作戰」

藉由墓葬相關的保存與調查,了解區域發展的文史痕跡,透過「古墓派」的新店第六公墓及中和第一公墓、第三公墓踏查,補充暗坑在地文化變遷紀錄。

三分芝一-賴芝瑩-「『就是那一味!』 三芝北新庄料理故事採集」

透過圖像故事及食譜刺繡的社區料理故事採集,認識社區長輩的手路菜背後呈現的社區多元族群融合現象,北新庄的文化包容各種族群和宗族的特色,挖掘看似無奇的日常中,在地感動的故事,讓人重新發現和思考土地的本質與人群關係。

豬哥漢農莊-潘俊青-「紫東社區傳統文化-鑼鼓陣紀錄之旅」

透過社區耆老訪談與組織社區鑼鼓陣,紀錄平溪紫東社區曾經盛行的鑼鼓陣文化,以科技記錄及參與地區各式活動演出,保留在地文史資料、延續在地文化傳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