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藝文館舍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斬龍山遺址文化公園

背景介紹

 

    近年來,本市土城區在推動多項重大建設時,發現為數不少的考古遺址,包括斬龍山、土地公山、虎子山遺址等。位於土城金城路2段、鄰近捷運土城站1號出口的斬龍山考古遺址,1955年即已由盛清沂偕同吳基瑞調查發現該處,當時遺址已被公路切過。斬龍山,係因清領時期興築水圳時,山丘被切斷而得名。該遺址歷經數次調查及試掘,並在2003年的「臺閩地區考古遺址普查研究計畫(第七期)」中被評鑑為重要遺址,但後來隨著金城路與北二高的開通而沉寂下來,逐漸被人遺忘。直至因市府大力推動土城醫院的興建,2012年開始整理遷葬土城第一公墓時,再度挖出陶片,石器等文物。其後本市在進行土城區暫緩發展區市地重劃時,考古遺址部分範圍劃為公園用地,移撥給文化局規劃為遺址公園。

 

    文化局於2018年9月25日啟動文資審議程序,經2019年2月18日本市考古遺址審議會指定公園用地範圍為考古遺址,見證其對於圓山文化的發展與變遷,以及地區性的文化互動,深具研究上的重要價值。考古遺址的保存對學者而言,顯然在於發掘隱藏的脈絡意義、重建史前歷史。但是對一般大眾來說,在專業知識尚未轉化之前,特別是若與現實生活沒有直接關聯的話,是很難認識到其文化價值與歷史意義的。斬龍山考古遺址所在區位鄰近都市發展區,當其規劃為公園,一方面,既可以在不干擾地底文化層的情況下對考古遺址做現地保存,另一方面,公園在空間的使用上,除了當考古學復原歷史後具有教育大眾的功能外,其腹地也擁有回饋社會大眾的使用潛力,成為一般民眾日常生活的休閒娛樂場所。

 

    如今,斬龍山遺址文化公園規劃工程已於108年3月竣工,108年6月開放民眾使用。公園中央土丘為現地保存之考古遺址文化層,面向金城路2段的右側為人文廣場,遊戲區設置有滑梯、噴池,另有模擬考古發掘之遊戲沙坑,內藏複刻「圓山文化土地公山類型」的陶片及有肩斧鋤形器。開放棚架及公園各定點處皆設有斬龍山考古遺址相關解說牌。面向金城路2段的左側為草坪區,兼具滯洪池功能。

 

公園應注意事項

藝文館舍「斬龍山遺址文化公園」公園應注意事項

1.園區景觀噴泉開放時間預計為夏季5月至9月,水舞秀表演時間為每日上午11時至晚間8時,每半小時1場,1場15分鐘,112年延長表演時間至10月。

2.景觀噴泉可適度親水遊憩,請勿踩踏或以石塊等異物堵住噴泉出水口,以免破壞噴水設施。

3.滑梯前小礫石請勿攜出,或塞入沙坑洗手區排水口。

4.公園裝有監視設備,不當使用或蓄意破壞公園設備者將移送法辦。

5.公園禁止汽機車進入及停放,若壓壞公園地坪需自付賠償責任,或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各項規定辦理!

6.公園未經許可禁止設攤,否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規定辦理。

7.自行車入園請牽行。

8.遛狗請繫繩,隨手清狗便,否則依《動物保護法》及《廢棄物清理法》辦理。

9.溜滑梯並未設計滑草區,請勿自行跨越攀爬。

交通資訊

 

位置

  • 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二段、土城醫院對面

公車

  • 搭乘公車275、706、藍17、藍40至「柑林橋」站

捷運

  • 捷運土城站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