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社造博覽會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8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

2018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2018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

多元文化參與,展現公民價值          打造最夯幸福力,驅動新北大未來

 

        「2018遇見明日新北─社區營造成果展」10月7日在市府大樓熱鬧展開,上午「故事人物見會面」邀請永和民權社區發展協會邱秀蘭、五股更新社區發展協會洪禮錝、新莊牡丹心社區發協會陳專森、淡水忠寮社區發展協會李鎮榮、三重哢來文創創辦人陳智晟等五位社造達人,現場分享源自在地、解決公共問題的真實故事,聽眾對達人們主動挺身愛護家鄉、陪伴高齡長者、對土地的友善耕作等作為,表示相當感動,不斷向達人們鼓勵、加油,更表示透過此次交流更加深入瞭解自己所居住的土地有如此豐富的人情。

        下午「社區同樂會」以「汐止文化健康站」高齡長者舞出活力動健康揭開序幕,新北市政府呂衛青副市長親自出席力挺新北市各個投身從事社區營造的夥伴,並以幸福閱讀、動健康、可食地景、惜食、社會企業、參與式預算及青年政策等六大市政議題,傳達公部門對社區事務的投入與關心,期許要打造最夯的幸福力,驅動新北大未來。

        本次社區同樂會共由60個社區與相關單位聯合策劃展出年度執行成果,以聚落文明的發展歷程,鋪陳出「學,在地」、「動,凝聚」、「產,復興」、「心,故鄉」等四大議題,齊心展現新北市社區文化的豐富樣態,及公民參與的意義和價值。現場還有中輟生組成的「逆風劇團」演出高關懷少年與高齡獨居長者的舞臺劇「夢想教室」,希望傳達「就算曾經被放棄,也能在逆風中找到自我價值」的意義;「新住民關懷協會」則帶來「遠嫁的幸福力量」舞臺劇,描寫移民姊妹們第一次離家的經驗,回看自己帶著夢想遠離故鄉,追求幸福的故事。社區影像方面則有「泰山大科社區發展協會」的「鼓動生命分享愛」,多位社區長者用生命繪本記錄自己的人生,並透過影像,娓娓道來生命經驗,不僅再現個人的小歷史,也藉由說出傷痛、苦難、等悲歡離合的故事中,獲得心靈的療癒。

        另外,還有四小時馬拉松式的「創意體驗課程」,包含香草插阡、野餐盒實作、自製補蚊器、精油乳液調配…等,每場20至30分鐘,地方智慧傾囊相授,現場民眾熱烈參與,場場座無虛席。新北市充滿活力、充滿故事的社區樣貌,在「2018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一次呈現給所有市民朋友。

 

相關圖片

故事人物見面會-活動現場故事人物見面會-活動現場故事人物見面會-講者社區同樂會-現場交流社區同樂會-現場交流社區同樂會-手作教室-十八重溪香菇飯糰製作社區同樂會-手作教室-埤墘社區傳統戲曲道具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