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熱門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描繪地方的100種方法 新美館2024穿越新北系列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

馬崗石在工作隊的海WAY宴,以飲食交流海域特色。(何睦芸攝影)馬崗石在工作隊的海WAY宴,以飲食交流海域特色。(何睦芸攝影)

描繪地方的100種方法 新美館2024穿越新北系列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

【新北市訊】新北市美術館(簡稱新美館)「2024穿越新北:地方量繪」系列活動將於54日至526日舉辦5場講座,透過對談、放映、展示、表演及踏查走讀等複合形式,持續探索新北豐富的在地風景、民間藝術與常民生活等,如何經過當代人的創作實踐,得以傳承、延續,甚至激盪出新的文化風景。

  首場活動為54日「再現地方:民間藝術‧當代採集」,由當代藝術評論者高千惠主講,透過展覽及創生案例,觀察當代視覺文化如何再現地方面貌與內涵,共探民間藝術的當代認知與界定方向。511日為「地方傳說:故事成為理解在地的取徑」,由藝術家楊雨樵及陳飛豪透過表演、作品放映及講談,與觀眾一起聆聽來自不同區域的地方傳說、故事文本及歷史事件,映照出的時代精神及社會脈絡。518日「裝飾風景:以磁磚開啟的建築踏查」,由日籍建築學者堀込憲二,帶領大眾走讀淡水從荷治、日治至戰後等不同時代的建築,一探裝飾建築空間的各式磁磚,背後反映的文化特色、工藝技巧及美學觀念。

  519日「踏量山林:原民蹤影的當代追尋」,跟著藝術家高俊宏的步伐,走訪裕峰煤礦(海山煤礦二坑)周邊,重訪日治時期以來,隘勇線、大豹社、煤業的交互蹤跡,一探泰雅族大豹社的被迫遷移及三峽煤礦產業的發展歷程。526日「邊界重繪:以海河為域的實踐」,由跨領域藝術團隊「石在工作隊」,以及環境藝術教育團隊「採集人共作室」,分別帶來在貢寮馬崗漁村及坪林北勢溪的實踐案例並展示成果,談談各自以海洋及流域作為主體時,為地方知識與價值開展的想像與實踐路徑。

  2024穿越新北系列講座自今(15)日中午12點起開放報名,報名資訊請至新美館官方網站(https://ntcart.museum/event/E2402002)Accupass活動通網站(https://www.accupass.com/go/newtaipeiandbeyond4)查詢。

相關圖片

採集人共作室於坪林進行的坪林故事採集創作一景。馬崗石在工作隊的海WAY宴,以飲食交流海域特色。(何睦芸攝影)建築學者堀込憲二以磁磚為引,帶領觀眾於淡水展開一場磁磚走讀,圖為淡水米市福德宮磁磚畫。「地方傳說」場次可聆聽敘事藝術家楊雨樵吟唱並解析鶯歌石、石馬等民間譚文本。(田文社提供)「地方傳說」場次中,藝術家陳飛豪將分享他以台語唸歌經典文本《基隆七號房慘案》展開的研究與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