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與活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聽!大河在說話-兒童體驗館(109年)

大河展海報大河展海報

關於本案

 展覽期程:109/12/1-110/10/19(已結束)

來到淡水河畔,仔細聽一聽流向大海的河水聲,正說著什麼故事?

 

「聽!大河在說話─兒童體驗館」由守護北臺灣多年的河兒─淡水河,邀請大小朋友用肢體、感官體驗,認識她住在淡水的好朋友們!

 

展覽邀請住在河畔邊的各種生物和大家打招呼,觀眾更可以化身捕魚師,用傳統石滬捕捉住在河裡的水生動物;來到碼頭後,觀眾將跨越時空回到在19世紀淡水河港,各種船朋友們邀請大家用搬貨體驗,來認識當年繁榮的貿易商港;而打算進攻淡水河的法國軍艦,也用著激昂的口語,演繹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戰爭故事。

 

認識淡水河朋友後,觀眾也能為最喜歡的朋友投下一票,更可以加入淡水河的好朋友行列,留下和河兒的專屬故事!

 

展覽時間:109121日起

展覽地點:淡水海關碼頭C棟倉庫(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

開館時間:每日9:30-19:30

休館日期:請參考本館「參觀資訊─開放時間」頁面

展覽入口意象展覽入口意象

展覽特色介紹

※本場館屬於互動性親子體驗館舍,因應疫情狀況,暫不開放。

位於淡水海關碼頭園區C棟倉庫的「聽!大河在說話─兒童體驗館」,延續上一檔「滬尾之役體驗館」的親子寓教於樂特色,期望在淡水海關碼頭這個學校及家庭容易前往的文化資產,帶領兒童認識淡水河的生態、貿易及曾經發生在這裡的戰爭故事。 展覽以「立體繪本」為創作發想,希望將淡水河、河流生物、船隻等角色擬人化,讓兒童用交朋友的參觀經驗,強化對淡水河多面向知識的印象性。 在入口的「初見河兒」處,化身為淡水河寶寶的河兒,引領兒童進入繪本世界!入場前請聽聽河兒寶寶說明的注意事項!

石滬的陷阱石滬的陷阱

在「河兒家園」,我們將從淡水的地名說起,再到觀音山和大屯山山腳下看看,淡水常見的陸上及水生動物、植物,都會跳出來和大小朋友介紹自己。「石滬的陷阱」裡大家可以化身小小捕魚師,填補石滬的破洞,和水裡的魚兒們打聲招呼;「觀音山的小庭園」中,觀音山會親自帶領大家認識住在她小庭園中的各種生物朋友們。

觀音山的小庭園觀音山的小庭園
小推車的禮物小推車的禮物

「暢行河兒」裡,大家將搭著大船回到19世紀的淡水,用AR體驗認識「19世紀的船朋友」。而住在港邊洋行裡的搬貨小推車,將邀請大家幫忙搬運臺灣19世紀最大出口的茶、糖、和樟腦,這些「小推車的禮物」準備要讓外國來的輪船朋友帶回家,替淡水開啟繁榮的國際商港時代。

滬尾之役交戰對抗滬尾之役交戰對抗

而來到「河兒戰事」,大小朋友們將化身19世紀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中的清小兵和法小兵,在「滬尾之役交戰對抗」中跟清國炮臺、法國巡洋艦一起衝鋒陷陣!在開戰前,別忘了先到「決戰封鎖線」3D地貼,跟「填石塞港」封鎖線場景互動拍照。

河兒好朋友河兒好朋友

在展覽中認識完淡水河河兒的好朋友後,大小朋友可以到「河兒好朋友」去票選自己最愛的好朋友,並且可以透過QRcode將與好朋友們的合照下載帶回家留作紀念,最後,歡迎各位觀眾們也一起成為淡水河的好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