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認識滬尾之役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1884滬尾之役

1884年10月2日,四艘法國軍艦在淡水外海,炮擊清軍陣地,開啟滬尾之役的序幕。炮戰中,清軍兩座砲台悉遭摧毀,傷亡約數十人。10月8日上午,600名法軍從沙崙海灘登陸,向油車口方向推進。清軍方面,由提督孫開華率領擢勝中、後、右三營約1500人應戰。雙方在戰線上相互駁火。俟進入短兵相接距離,孫開華率部衝鋒,在瓦店埤與法軍展開肉搏血戰。擢勝中營衝擊法軍右翼,埋伏在港子平的擢勝右營又屢次突破法軍左翼,加以法軍子彈即將用罄,傷兵後送引起恐慌,最後只好撤退。這場登陸戰於中午結束,交戰不到兩個小時,法軍陣亡及失蹤計17人,傷者49人;清軍傷亡約200多人,皆包含多名軍官,足見戰況之激烈,是為淡水史上的一大事件。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標誌設計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標誌設計

CIS及主視覺設計介紹

為配合主視覺的使用,在旗幟的風格下我們將年代作為標誌的設計形體,『1884』我們選用的較細的字型來作為基本的形體表現出其優雅,而於襯線的部分,如同前述我們將星芒的元素融入於其中創造勝利曙光的概念。另外,在8的中空處我們增加了準心,提升標誌的玩味感。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比例法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比例法

上圖為「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標誌標準製圖之「比例法」,為求本圖形的標準化與統一性,若無法以電腦圖檔放大時,請遵循左列比例製圖法繪製,以獲得正確之圖形。為使品牌標誌在任何狀況下都能呈現一致的視覺形象,標誌的造型、弧度,皆有明確的制定,任何狀況下皆不可任意改變。為防止變形,此處規範品牌標誌精確之規格,顯示各元素相互關係,以確立品牌標誌的標準形態。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中英文標準字設計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中英文標準字設計

標誌中英文標準字體是經過反覆修正並加以精緻化的字體,建立專屬於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標誌的標準字體的風格,設計修正上面盡量將字體呈現光芒的線條,去掉字體圓弧柔軟的部分,強調現代、剛強的特質。標誌標準字,其外型、字體間距、各部相對位置及比例,均經過精緻化及視覺修正。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標準色彩規劃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標準色彩規劃

輔助圖紋的表現概念來自於徽章與蠟封,呈現出現代專業及鮮明活力的印象。適當的運用輔助圖紋可以豐富品牌視覺的表現及強化品牌的個性。運用光芒感與字體來做圖形的延伸運用,可以讓整體的視覺印象更加的活躍、鮮明更具獨特的風格。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輔助圖紋清法戰爭滬尾之役CIS設計 - 輔助圖紋

標準色彩是呈現品牌形象重要的關鍵,透過色彩系統的標準化,我們將可擁有這些顏色,當大眾看到這些色彩的呈現,不同媒介與材質都有可能導致色彩誤差,為確保色彩呈現的一致與準確性,無論是印刷或網路多媒體上的色彩運用,均有固定的色彩比例或指定的色票編號,應注意色彩的準確性,依實際狀況調整。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主視覺設計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主視覺設計

輔助圖紋的表現概念來自於徽章與蠟封,呈現出現代專業及鮮明活力的印象。適當的運用輔助圖紋可以豐富品牌視覺的表現及強化品牌的個性。運用光芒感與字體來做圖形的延伸運用,可以讓整體的視覺印象更加的活躍、鮮明更具獨特的風格。

 

 

採用1884年前後的戰爭色彩,以層疊的磚瓦展現戰時的生活軌跡,也代表了兩種力量的交互衝撞、過去與未來的交疊。

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長侯友宜

市長的話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是清朝晚期臺灣的唯一勝戰,感謝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讓戰役的精神與文化重現在淡水區;身為新北市大家長,一定要讓大家知道這場戰役的歷史與影響。「決不撤離,吾今誓死於吾汛地」,抗法保臺英雄孫開華這麼說道,因為有了勇氣、智慧,並置生死於度外決心,身先士卒鼓舞了淡水守軍士氣,才能團結一致,成就本戰役勝利,也因此改變臺灣歷史,翌年臺灣建省並加速現代化建設發展。135年後的今天,歷史不能遺忘,未來更要展望,歡迎大家10月份來淡水,讓我們一起重回清法戰爭古戰場,Fight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