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園區必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一村入口  

空軍三重一村的前門入口位於正義南路上,大門雖沒有保全人員站崗,卻有守望相助的鄰居看照著。坐在自治會外長椅上休憩談天的爺爺奶奶們,一眼即可望向大門,招呼著進出的人們。

 

|一線天

「一線天」(窄巷)是眷村生活地景的一大特色。早期兩排對門相望的房舍,因應住家使用空間之需求,村民紛紛將前後院擴建使巷道縮減,而演變為如今背對背的樣貌。

 

|大榕樹

家家戶戶翻開相簿,一定少不了和榕樹的合照。三棵大榕樹,和村裡的孩子一起成長。有趣的是,因一旁的房舍增建,使得榕樹生長的樣貌產生變化,像不像弓著背的老伯伯在打招呼呢。

 

|砲陣地遺跡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爲防禦盟軍的空襲,在今空軍三重一村位置興建6座防空砲台,後來三重一村興建時砲座均遭掩埋,107年修復時陸續發現2處砲座底座遺跡,相當具獨特性。

 

|山坡上

被空軍三重一村眷舍圍繞的防砲陣地,早期是長滿草的小山坡,而稱「山坡上」。這兒曾是孩子們玩捉迷藏、泥巴戰、打棒球的基地,青少年的籃球場。後因民生需求而演變為生活廣場和停車場,是村民們充滿成長回憶的地方。

 

|甬道

日治時期日軍曾駐紮過三重一村,留下一座存放彈藥集作為掩體的地下甬道,裡面有走道和隔間,共有十個出入口,颱風大雨時總會淹水,也是村民們小時候玩耍、探險及躲避大人追打的秘密基地。

 

|自治會

自治會就像空軍三重一村大家庭的「客廳」,來一趟便能知村裡大小事。村民也常聚集於自治會外的長椅上話家常,因而有了「大榕樹下葉飄香,左鄰右舍休憩場,你坐我坐大家坐,山南海北趣話長,大小汽車不停放,新鮮空氣保健康,阿新阿勝造福郎。」《眾人說》一詩,顯現村民談天雅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