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與活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創意導覽-任務1884(108年)

創意導覽 - 任務1884演出資訊創意導覽 - 任務1884演出資訊

・舞蹈閱讀歷史,舞蹈看淡水

透過舞蹈藝術,以專業舞者的肢體語言表情,還原戰爭現場及身處戰爭中的體認與心境。結合淡水河與觀音山的自然景致,在城市天光與歷史共舞,以身體行動召喚集體記憶和個體意識,交會平行時空,和表演者一起冒險,舞出戰役中人性複雜的中心主題。

 

・肢體與空間,身體與歷史

活動路徑分為山線(清軍)、海線(法軍)兩條路線,從滬尾之役的歷史事件高潮,兩軍正面交鋒直接切入。運用每一個演出點的地形地物及空間景觀特色,凸顯各中心主題。參與者身歷其境,甚至也是共演者,一起完成1844歷史再現。以一場與眾不同的冒險經驗,留下屬於自己的故事詮釋和意義連結,更深刻感受淡水城市的空間、人、與歷史的互動共舞之美。

 

・360°影像紀錄

演出過程,將同步以360°影像記錄方式,打破視框限制,將空間和時間結合,做出最完整的呈現。讓演出畫面不只留在當下,讓未來的觀看亦可同步體驗淡水的時空

藝術總監:王榮裕 攝影:劉振祥藝術總監:王榮裕 攝影:劉振祥

藝術總監  王榮裕

金枝演社創辦人、藝術總監。出生於台灣歌仔戲世家,兼容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戲劇文化素養。1993年創立金枝演社,作品飽含台灣原生文化內涵,而以獨特美學稱譽台灣劇場界,從史詩環境劇場、台灣原生歌舞劇、到全民戲劇的走演臺灣運動,他更讓劇場成為無限可能的文化場域。

 

1988年蘭陵劇坊表演人才培訓結業。同年加入優劇場,1991-92年擔任訓練指導。1994-2016年應邀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飾演僧侶,巡迴世界219場。1998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學金赴紐約研習。2006年應韓國戲劇導演協會邀請,赴首爾(Seoul)執導他的作品《群蝶》演出。2011年應邀赴新加坡主持「白色大師工作坊」。

 

2009、2010年擔任第一、二屆淡水藝術節鎮民劇場《西仔反傳說》總導演,以大型戶外環境劇場規格,帶領183位鎮民共同演出,為台灣社區民眾大規模參與藝術活動之創舉,並入選年度十大藝文新聞;2012年再擔重任,創作執導全新作品《五虎崗奇幻之旅》。

 

歷年導演作品共24部,重要作品:《歡喜就好》、《整人王—新編邱罔舍》、《祭特洛伊》、《浮浪貢開花》系列、《黃金海賊王》、《大國民進行曲》、《山海經》、《可愛冤仇人》等。

編舞家:王宇光 攝影:駱思維編舞家:王宇光 攝影:駱思維

編舞家   王宇光

大學開始跳舞,畢業後進入雲門2擔任職業舞者,在團期間演出伍國柱、布拉瑞揚、鄭宗龍、黃翊等編舞家作品。於2016年離團後開始獨立創作,與雲門劇場、驫舞劇場、 三缺一劇團、小事製作、嘉義新舞風等合作發表作品與演出。

 

近年作品簡歷

2019

「松菸Lab新主藝」製作《馴順的我們》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雲門流浪者計畫」補助至印尼旅行

烏梅劇院、台中歌劇院小劇場與受邀至香港「E-Side Dance」演出作品《無臉蝸牛》

台北藝術大學發表《煙霧裡的人民》

 

2018

雲門劇場親子音樂會《吹笛人大冒險》擔任編舞

雲門2國泰校園巡迴擔任節目統籌

嘉義新舞風發表《無臉蝸牛》

 

2017

雲門劇場親子音樂會《精靈的一天》擔任編舞

三缺一劇團《Lab参號-不知為何物》擔任編舞

印尼「亞洲藝術節」演出《阿斗》

嘉義新舞風發表《南方》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發表《地綠、天藍、恰恰恰》

 

2016

雲門劇場親子音樂會《給孩子的音樂禮物》擔任編舞

驫舞劇場《速度》擔任舞者

香港「東邊舞蹈團」發表《阿斗》

臺北藝術大學「Gravity」發表《雙身》

音樂設計:謝銘祐音樂設計:謝銘祐

音樂設計   謝銘祐

1993年拜在黃大軍老師門下,開始製作生涯。歷經雙臣、巨登、金點、名冠、亞克北起、大宇、玩物尚志、三川娛樂等唱片公司,至今二十餘年,已出版之詞曲創作近三百首,製作專輯數十張,期間亦跨界與王藝明布袋戲、稻草人現代舞團、善牧基金會、薛伯輝基金會、雲林縣政府故事記錄片「根在這裡」、台南縣政府代言「溫情紅瓦厝」…等合作。

 

近年作品簡歷

2004       

成立麵包車樂團,專職於各大長照中心、療養所、老人院所、養護中心、植物人安養中心醫療院所…等演唱改編之台灣歌謠,已超過一千餘場。

 

2013~19

為讓國人重新認識安平,與同好舉辦南吼音樂季、風獅爺復育計畫、安平故事蒐集, 並利用小南吼活動, 在安平各角頭廟埕唱歌娛樂鄉親。目前為三川娛樂有限公司製作人、Sony唱片專屬詞曲作者、台南市社區大學指導老師、遠東科技大學及南台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科系任教。

 

2012

出版之【台南】專輯獲第24屆(2013)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暨台語男歌手獎,及第四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獎。

 

2015

出版之【也獸】獲第六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專輯獎。

 

2016

出版【安平兮烏龍船長】台文書,以介紹安平為起點,推廣台語文為目的,希冀家長重溫台語,將故事以台語傳給孩子, 並與台南市城市故事人團體合作,將此書編成兒童劇,在台南市各小學演出(演出近50場)。個人也參加教育部台語認證獲中高級資格。發行個人第七張個人專輯【舊年】,於2017年元月22日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新專輯演唱會。

 

2017   

【舊年】獲第28屆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獎,及第八屆金音獎最佳民謠單曲獎(序曲)、最佳民謠專輯獎、最佳專輯獎。

 

2018 

 與透南風工作室合辦恁的演唱會給偏鄉長輩聽歌,迄年底已有八場。麵包車樂團發行第三張專輯【舀肥】,於2019年2月2日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新專輯演唱會。

 

專輯發表

圖騰 (2002.12.17)

泥土 (2004.4.17)

城市 (2005.12.17)

台南 (2012.12.21)

情獸 (2014.11)

也獸 (2014.11)

舊年 (2016.12)

麵包車樂團:

出發(2008.04.08)、七逃(2011.05.01)、舀肥 (2018.12.24)

架構編創:林煜幃架構編創:林煜幃

架構編創   林煜幃

1979年生。天天與文字為伍的編輯。寫過一本童書。養兩隻貓。即將成為人父。喜歡藝術帶來的感動。工作之餘拍拍照。對任何需要雙手操作的東西都感興趣。

 

服裝設計   楊妤德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所碩士,任職巨魚服裝工作室。

 

近年作品簡歷

2019

桃園閩南藝術節《鬥陣》

香港舞蹈團兒童舞劇《小黃鴨》

跨界樂舞《弦舞》

2018

黃翊工作室《地平面以下》機械裝置之服裝重建與設計

圓劇團 當代馬戲《狂想 洪通》

TIFA拾念劇集《蓬萊》重製 

金枝演社《歡喜就好》 

EX亞洲劇團《來自德米安的你》

無獨有偶《雪峰村上的惡人廟》 

自由擊《籠》

              

2017

香港舞蹈團大型舞劇《白蛇》

金枝演社《整人王—新編邱罔舍》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六十週年民俗技藝學系新意象特技劇場《境》

林文中舞團《風起》 

EX亞洲劇團《生之夜色》 《玩偶之家》

 

2016

拾念劇集《蓬萊》 

國立國光劇團京劇《西施歸越》

野孩子肢體劇場《叩叩!死神》

高雄春天藝術節對位室內樂團《春天在唱歌》

EX亞洲劇團《失落天語》

林文中舞團《流變》

影像監督/導演:林君陽影像監督/導演:林君陽

影像監督/導演   林君陽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畢業,專事導演及攝影職務。參與過《風中家族》、《戀愛恐慌症》、《流氓蛋糕店》等多部影視作品的拍攝工作,曾數次入圍金鐘獎最佳攝影獎。2008年以短片《木頭人》獲得台北電影節台灣學生金獅獎劇情類之評審推薦獎,爾後也參與執導了電影《愛的麵包魂》,2015年推出首部電影長片《愛情算不算》, 2019執導《我們與惡的距離》,引發國內外熱烈迴響。

 

執行製片   黃俊淵

台灣國立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電影《愛琳娜》助理導演,擅長紀實性節目拍攝,曾擔任UDN TV「藝想世界」和中視「冰冰SHOW」節目編導。

 

攝影後製   李昆晏

紀錄片工作者,擅長藝文演出和劇場拍攝,近期鑽研360°影片技術,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製作一系列的職工360°影片。

劇照

《任務1884》 編舞 王宇光 | 攝影 劉振祥 | 舞者 林彙筑   許誌恒   甯  琪   曾郁文 《任務1884》 編舞 王宇光 | 攝影 劉振祥 | 舞者 林彙筑   許誌恒   甯  琪   曾郁文 《任務1884》 編舞 王宇光 | 攝影 劉振祥 | 舞者 林彙筑   許誌恒   甯  琪   曾郁文 《任務1884》 編舞 王宇光 | 攝影 劉振祥 | 舞者 林彙筑   許誌恒   甯  琪   曾郁文 《任務1884》 編舞 王宇光 | 攝影 劉振祥 | 舞者 林彙筑   許誌恒   甯  琪   曾郁文

・演職人員表 執行團隊 

藝術總監 王榮裕 

製作人 林怡宣 

編舞 王宇光 

音樂設計 謝銘祐 

架構編創 林煜幃 

服裝設計 楊妤德 

攝影 劉振祥 

360°影像記錄團隊 

影像監督 林君陽 

執行製片 黃俊淵 

攝影後製 李昆晏 

節目單設計 吳佳璘 

排練助理 王鎮倫   陳映慈   蔡佩軒 

舞者 王鎮倫   許誌恆   施亞廷   林佩萱   何姿瑩   甯  琪   林軒麒   方逸松   林彙筑   趙怡瑩   林佳瑩   章家妤   呂毓綺   黃郁元   曾郁文 

舞台監督 高曉萍 

舞台監督助理 李孟軒   花淨瑜 

服裝管理 陳亭安   廖佳怡 

音響燈光執行 捷越音響有限公司 

製作團隊 金枝演社   咫想製作 

行政總監 林怡宣 

行政監製 黃月香   游蕙芬 

行政統籌 蔡筠喬 

行政助理 謝佳妤   曹菡耘 

攝影紀錄 白宗弘   徐佳慶   林奕廷 

特別感謝 黃瑞茂   余慶華   小捲哥   七哥   台北旅人  林彥融  微光製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