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與活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滬尾之役影像館

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海關碼頭

在1883年12月,法國與清朝因越南問題爭執不休,戰事如火如荼的發生,這是歷史上著名的清法戰爭。1885年6月9日,這場戰爭在英國的調停之下,做為清方代表的李鴻章與法國外交官巴德諾簽訂《中法新約》,清朝承認越南自此成為法國殖民地。戰爭看似失敗,在民間卻盛傳著清法戰爭是「法國不勝而勝,中國不敗而敗」的言論,清朝面對法國的來襲,在淡水地區打了一場光榮的勝戰-滬尾之役。

影像館展場示意圖影像館展場示意圖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面對紅毛城,連接淡水老街河岸的最底端,碼頭上現在還可見到當年船隻停泊的繫船柱,從園區望向出海口,滬尾之役的戰場就在面前。走進園區B棟倉庫的滬尾之役影像館,透過入口的多媒體地面互動裝置《架海飄洋》,走在光盤之上,漂浮於海面,彷彿穿越大洋而來,準備重返滬尾之役的戰場。來到《爬梳歷史》,我們靠近便能觸動古畫燒開,一本歷史古書映入眼簾,翻閱著古書認識滬尾戰役的史實內容。

飄洋架海飄洋架海

《法國士兵觀點》,觀眾者化身成為法軍,從海上望向淡水河岸。慢慢轉動船舵,將變化船艦的位置,蒐集淡水河岸利於進攻的情報。為即將爆發的戰事做準備。

法國士兵觀點法國士兵觀點

《臺灣兵觀點》,以臺灣守將視角,從岸上望向遠方。觀察著淡水外海上的法軍船艦位置,也一窺當時德式大砲、英製水雷等軍事武器,一邊在岸上部署防禦與攻擊的策略,誓死打退法國兵,守衛家園。

 臺灣士兵觀點 臺灣士兵觀點

最後一站來到紀錄片播放區,透過學者們敘述,提供觀眾們更多關於滬尾之役的知識性內容,讓觀眾對滬尾之役的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其實,滬尾之役的戰場就在展場之外,在參觀之餘觀眾也能和這塊土地連結,透過展覽的介紹,認識一百多年前的淡水港,曾發生一場震撼國際的光榮之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