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裝置藝術(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觀潮藝術廣場

《清法戰役‧滬尾時空再繪》

 - 觀潮藝術廣場裝置藝術品 –

壹、作品創作理念

《清法戰役 滬尾時空再繪》是一件結合科技和歷史的互動藝術裝置作品。主要發想於淡水1884年著名的「滬尾之役」,為清法戰爭中臺灣唯一戰勝的戰役,日後讓滿清政府體認到臺灣的重要性進而積極建省以及佈防工事。藉由觀潮廣場的地緣關係和雙方將領的圖像,本作品期望民眾漫遊淡水老街的同時,能夠駐足於此,觀賞歷史的敘事性動畫和體驗數位光雕互動藝術,喚起民眾對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和加強此戰役相關歷史認知。

作品外觀是三角柱體的陣型排列,將整個畫面做錯位式拆解的呈現,讓作品可以在特定角度能組合成一個宏觀整體的畫面並在廣場中不會產生巨大的壓迫感,而觀眾也可以穿梭其中並不會造成廣場動線的干擾。而三角柱中主視覺部分用鋼雕方式的剪紙效果顯現,並在後方放置玻璃、內置投影幕,可以在鋼雕的鏤空部份做小區塊動畫的表現,並且在大範圍的鏤空部分提供互動體驗,讓民眾可以藉由行動裝置連線後,在投影幕上填色及嵌入物件繪製來參與作品創作。在第二面的部份是用整面的玻璃內置投影幕,並利用三座角柱組合而成一個介紹此戰役相關的動畫。最後一面以蝕刻方式繪製此戰役的相關地圖及文字介紹。

清法戰役 滬尾時空再繪作品理念

清法戰役 滬尾時空再繪作品理念一清法戰役 滬尾時空再繪作品理念二

一、動畫創作

 讓遊客了解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經過、時代背景和地理位置。在現今已不復見雙方交戰時的塵囂,但從戰場地勢的變化、戰爭遺留的殘跡、戰場的分布等,仍可感受當時的氛圍,遊客可從簡單有趣的動畫中學取歷史的經驗,透過歷史事件發現戰爭的樣貌、生命的珍貴及和平的重要,理解當地從古自今演變的文化。

動畫宣傳版

動畫宣傳版-圖一動畫宣傳版-圖二動畫宣傳版-圖三動畫宣傳版-圖四

二、作品特色 

使用motion graphic動態圖像方式可以將大量的資訊,運用一張張的圖片和運鏡,讓遊客理解戰役的起承轉合。流暢的轉場技巧不僅能串接動畫每個片段,更能加強視覺與聽覺感受,再配合口白詼諧解說,更能將戰場上的情況鉅細靡遺並帶有趣味性地完整介紹滬尾之役。

本作品使用「光雕技術」、「斜投影技術」、「手機互動串流技術」等科技技術,長期設置一藝術裝置並且結合時尚的光影科技,號稱全台首創之以「文化歷史」為主題的數位文化科技藝術裝置。

「光雕技術」:光雕(Project Mapping) 亦稱虛實混合投影。 不同平時所見所聞之光雕投影,這次展現新一代光雕技術,達到像素等級之精密光雕,完全嵌合製作物之線稿。「斜投影技術」:在這三角柱體藝術裝置中,硬體安裝空間非常有限,內徑三角邊長僅有120cm, 卻能投影出125cm(寬)*145cm(高)畫面,發揮斜投影技術的價值。「手機互動串流技術」:近年手機互動盛行,常聽到是應用於AR(擴增實境)技術。

 

貳、作品外觀

材質:316不鏽鋼、膠合強化玻璃,尺寸:高200-250cm、寬150-230cm

作品尺寸圖

觀潮裝置藝術宣傳照作品尺寸圖

 

參、科技運用

互動型態為手機串聯模式,結合數位光雕藝術造景,互動裝置的通訊方式為內網區域網路,故不用額外的網路費用,遊客只要先更換WIFI,再掃瞄QR Code,即可使用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與藝術裝置互動。

科技運用步驟示意圖

科技運用步驟示意圖1科技運用步驟示意圖2科技運用步驟示意圖3

 

肆、呈現效果

白晝時民眾與作品開心合照,夜間則驚嘆於色彩斑斕的科技藝術互動設計,利用自己的手機成為一日光雕師,老幼皆玩得不亦樂乎。

作品展示圖

作品展示圖1作品展示圖2作品展示圖3

 

 伍、預期效益

一、喚起地方記憶與認同:在地社群的實際參與活動。 

二、活化古蹟保存:以科技藝術技術來結合歷史場域,創造新的感官體驗。 

三、增加歷史文化觀光的效益:提升在地文化觀光內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