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媒體報導(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清法戰爭135年 淡水滬尾礮台7米巨砲坐鎮 - 聯合新聞網

新聞資料來源(另開新視窗)新聞資料來源(另開新視窗)

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國定古蹟「滬尾礮台」有砲了!今年適逢清法戰爭135周年,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復刻1比1的阿姆斯脫朗8吋砲,以玻璃纖維(FRP)打造、長達700公分的模型砲,並首次以高端6K投影技術在古蹟體上重現當年戰況,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吸引大批愛好者前來朝聖。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阿姆斯脫朗砲是清法戰爭後的1889年(清光緒15年)由巡撫劉銘傳透過英國怡德洋行引進31門大砲,安放在10處礮臺,但至今僅留下礮臺,因此復刻等比模型砲,目前擺放在擁有絕佳視野的北砲座上,氣勢磅礡,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

 

一名從桃園北上來參觀的陳姓女子昨天興奮地說,第一次看到大砲很有臨場感,好像可以感受當年情境,而且儲彈孔原來大到可以塞進一個人,這一定要打卡分享給朋友。

 

除阿姆斯脫朗砲亮相外,滬尾礮台內部兵房是五大展館之一的軍史館,館內分為四大展區,分別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清法戰爭的船艦、兵器、火礮及兵員」與「滬尾礮台的興築」為主題來重現戰爭的場景氛圍。

 

柏麗梅指出,淡古還導入高端6K投影設備搭配沉浸式的聲光效果,完美結合歷史建物和新科技,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展示手法,另外更提供AR擴增實境體驗及體感互動及搖桿遊戲,打破一般大眾對古蹟的既有框架,寓教於樂。

 

柏麗梅表示,適逢清法戰爭135周年,淡古安排一系列精彩展演活動,其中滬尾礮台結合古蹟場域與歷史故事,打造北台灣軍史主題展覽,呈現清法戰爭滬尾烽火的歷史情境。

 

 

 

新聞資料來源(另開新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