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媒體報導(108年)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滬尾之役軍史館與古砲再現 - 聯合新聞網

滬尾礮臺照片滬尾礮臺照片

資料提供/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淡水的國定古蹟「滬尾礮臺」,留有臺灣巡撫劉銘傳親題「北門鎖鑰」四字,為清法戰爭後,加強防務新造的十座西式礮臺之一。礮臺上原配備四座火砲,國民政府接收後,火砲已不見蹤跡。

 

為重現1884年,發生在淡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場景,連結、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打造北臺灣軍史主題展覽「滬尾之役軍史館」,特別於滬尾礮臺觀賞視角最佳之北砲座,復刻重現1:1之模型砲,使大眾親身體驗巨大阿姆斯脫朗火砲之臨場感,同時於西北砲座以AR擴增實境再現火砲,朋友們能夠藉此理解礮臺的重要地理位置,除了觀賞火砲,還能捕捉到清軍穿梭砲座的身影。

 

礮臺內部,則以兵房為主要展示地點,將「軍史館」分為四大展區,觀眾可遠觀「清法戰爭」、近看「滬尾之役」,深入認識「清法戰爭船艦、兵器、火礮及兵員」,並了解「滬尾礮臺的興築」。將以虛實交映方式重現戰爭場景:全新的體感互動遊戲、防衛搖桿互動體驗、戰役放映室及兵器放映室等空間,邀觀眾一同窺探清法戰爭起緣、滬尾之役致勝關鍵,全面體驗淡水地區重要文化資產「滬尾礮臺」的歷史意義。

 

尤其滬尾礮臺建築本體便是一座龐大、沉穩且均衡的展示品,跳脫了以物件為展示內容的傳統手法,整合古蹟場域的「實」與文化記憶的「虛」,重新喚醒沉睡的古蹟,讓它娓娓道出屬於它、屬於地方的歷史故事,邀請觀者穿梭於歷史時空之間。

新北市藝遊新北市藝遊

-INFORMATION- 

即日起至12/31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2-2號) 

02-2621-2830#137許小姐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其他活動請參見 

P65「遊藝雙城」之「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