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玩在其中!當代多媒體錄像藝術「獨影與複敘─葉郁田個展」

別人眼中十分難解與欣賞的當代藝術,尤其是新媒體藝術、互動電影創作等,在藝術家葉郁田眼中卻是實踐藝術即生活的最佳途徑,他表示,「當代藝術非常具挑戰性、實驗性,展出的錄像作品透過不同的互動方式與觀眾產生變化,隨著觀眾觀賞角度改變錄像內容的排列組合,觀眾也是導演。」

曾經留載法國11年,並於2007年取得法國公立巴黎第八大學的美學、藝術之科學暨科技博士,葉郁田長年醉心於當代藝術、數位美學、互動電影、新媒體藝術等相關理論及創作,近來則投入實際創作之路,「獨影與馥敘」互動錄像裝置展,葉郁田藉由作品實踐個人「玩在其中」藝術理論。

「獨影與複敘」展出的五件作品都是源自作者日常生活的一些現象紀錄,觀察一些會經常性地,並且帶週期性地出現於固定環境的情勢,如每次上下班必定經過的地方、每月或每年會見的人。以靜照或影片的拍攝,日積月累地把一些通常但有經常性的現象收集成系列資料,再建構一個可以讓觀眾從中介入的互動機制。

這些靜照或影片所拍攝的線性敘事,都是個別的、獨立而唯一的敘事狀態,似乎不容被介入的。但是如果這唯一的線性敘事的軸心是能被截取的,甚至是能偶然地被串聯,即使線性敘事一開始是獨立的,但在被干預(在某一互動機制下)而無法獨立的「重覆」下,對觀眾而言如同一種帶自由的「複敘」。

為開發互動電影的創作可能,葉郁田時常四處奔走,每月耗費巨資尋找題材、技術、資金、器材,時常面臨幾近入不敷出的窘境,不過葉郁田還是一頭栽入不悔,「因為在展場裡看到觀眾站在攝影機前面,或是透過身體律體,或是觸控鈕,或是觸控面板等多媒體介面,一邊觀賞創作者錄像,一邊參與其中,甚至改變影片視點或是控制影片播放順序,參觀者就是導演,觀眾玩在其中,十分有意思。」104年10月17日至11月15日假淡水藝術工坊3樓展出,免費體驗,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98號,洽詢電話:(02)2628-26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