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滬水一方「如隱•隨行─林媽利醫師的彩繪科學人生」】

如隱•隨行─林媽利醫師的彩繪科學人生  如隱•隨行─林媽利醫師的彩繪科學人生

 

投身醫學研究超過半世紀,一手建立國內血庫制度、造就臺灣輸血政策劃時代進步的林媽利醫師,是一位蜚聲國際、名列多筆世界名人錄、享有「臺灣輸血醫學之母」盛名的科學研究者;而她同時也是一位溫煦謙和、才情兼具的藝術家,繪畫在其從事醫學研究的生涯中看似隱性,卻是生命中最真切的渴望,也是伴隨她度過無數人生時刻的心靈寄託。 

 

從小就喜歡美麗事物的林媽利,對於真、善、美的渴望與追求,不僅表現在工作上,也表現在她不同時期的創作中。在高雄醫學院及臺大醫學研究所求學時,曾分別加入臺灣前輩畫家劉啟祥的「星期六畫會」與「綠野社」,其繪畫上的表現,博得了劉老師的讚許,認為她不當藝術家實屬可惜,更評價她的作品帶有音樂及旋律性。 

 

早期作品走向為傳統印象派風格,懸掛於臺北馬偕醫院大廳的作品「花」,即是她1963年初試啼聲的佳作。1970年與2010年在美國初次接觸到壓克力顏料與蠟彩,自此深深著迷於這兩種繪畫材料所呈現出的輕透明亮與豐富層次效果,並逐步嘗試在布料、木板、玻璃等不同材質上進行彩繪,創作形式也由具象轉為抽象,觀者可透過其一系列以色域平塗方式表現景物形貌的作品中,一窺她在藝術表現上的純粹與直覺。 

 

內心深處自覺是「畫畫的人」的她,對於繪畫創作,始終樂此不疲,隱藏於層層顏料和蠟彩下的,正是這位滿懷詩意與藝術赤心的傑出科學家,對於剎那美感的永恆詮釋。 

 

參觀資訊:展期:104年6月13日起至104年11月8日止

展場:滬水一方藝文空間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91號3樓(淡水漁人碼頭)

電話:2805-0308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一點至五點,週六日延長至下午六點,每月第一週週一休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