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特展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展品:手帕交

【展品:手帕交】【展品:手帕交】

【展品:手帕交】

與摯友同遊京都,她是一位單身貴族,擁有成功的事業,將我這位日夜忙碌的家庭主婦帶出了廚房,翱翔在異國美妙的風景間,我好像煥然一新,又回到少女時期的青春和快樂。 展品:手帕交

【展品:裁縫師之戀】【展品:裁縫師之戀】

【展品:裁縫師之戀】

隨國軍遷徙來台,單身的我,娶了客籍的妻子,她的聰慧勤勉、細心持家,使我在異鄉有了一個貼心的窩,傑出的子女,這一生我以在上海所學的西服裁剪為業,在台灣博愛特區為許多政商名流縫西服,這些負擔社會重負的身軀,陪伴我在台灣的流金歲月。

【展品:訂婚】【展品:訂婚】

【展品:訂婚】

訂婚禮俗要在中午以前完成,男方的聘金,後來改成收支票,聘金分大訂與小訂。又要送新綢緞襖,還有金飾、項鍊、手環、戒指。女方要準備的東西要湊成雙,包括餅、燒酒、豬半隻等等,這些古老的風俗,常令人目不暇給,熱鬧非凡。

【展品:新娘奉茶】【展品:新娘奉茶】

【展品:新娘奉茶】

嫁人做媳婦,要端茶敬夫家的親人,在嬌羞中一一認識新家庭,有時候,被要求呼喚翁姑的稱呼,如果說不出,紅包就不會放下杯底,現在白髮蒼蒼回想當年的羞澀無助,不覺莞爾。

【展品:迎嫁妝】【展品:迎嫁妝】

【展品:迎嫁妝】

有錢人的家庭常在嫁粧中附送一個小金庫,金庫裡放著銀行存摺,金飾是給新娘的私房錢,古時迎嫁粧,嫁粧的木櫃小抽屜中常藏著糕餅為的是讓新娘她熬了一整天肚子餓了可以躲右門簾後偷吃糕,這是送出嫁女兒的父母心啊。

【展品:歸寧】【展品:歸寧】

【展品:歸寧】

有錢人的家庭常在嫁粧中附送一個小金庫,金庫裡放著銀行存摺,金飾是給新娘的私房錢,古時迎嫁粧,嫁粧的木櫃小抽屜中常藏著糕餅為的是讓新娘她熬了一整天肚子餓了可以躲右門簾後偷吃糕,這是送出嫁女兒的父母心啊。

【展品:成家與責任】【展品:成家與責任】

【展品:成家與責任】

歷經戰爭洗禮,幸而存活的自己,將自己當作是戰爭未死而活下來的人,男性面對國族、家園的責任,也面對傳宗接代,娶妻生子的歷程,我還記得孩子幼小時代,曾猶豫徘徊在出售土地與購買鋼琴的抉擇中,最終我選擇了音樂的教育給孩子,如今老妻仍是孖孖不倦的為我們守護家園照顧第三代的孫子,我要為小孫子說一聲:阿媽!謝謝您。

【展品:愛巢】【展品:愛巢】

【展品:愛巢】

小時在農村住,最喜歡觀察鳥巢,看母鳥如何補食回巢,心中就暗暗感動,心想,長大以後,也要盡心帶大弟妹,幫助母親,自己婚後,也盡心做好母親的責任,因此孩子都很孝順我,我好滿足。

【展品:愛的進行式】【展品:愛的進行式】

【展品:愛的進行式】

一對充滿希望的青年男女,經由奇妙的邂逅而結合,即將步上人生旅途,此種良辰美景,令天上佈滿了欣喜的彩霞,在霞光中隱約透著和平的白鴿飛翔的姿影,好像在默祝著這一對的幸福平安。

【展品:鴛鴦洗頭樂】【展品:鴛鴦洗頭樂】

【展品:鴛鴦洗頭樂】

這一生第一次被美觸動是在合唱團看見愛妻的臉,從此墜入情網,也幸而擁有她共度甜美人生,與愛妻永浴愛河,為她洗長髮是人生最大樂事。

【展品:月圓人亦圓 慢慢月光曲】【展品:月圓人亦圓 慢慢月光曲】

【展品:月圓人亦圓 慢慢月光曲】

天上的滿月,有如妻子膨脹的腹部,那裡面住著我倆愛情的結晶,滿溢的幸福,使我擁有一個溫柔鄉,滿足的親情,使我勇於在人生奮鬪,為家庭付出及努力。

【展品:心肝寶貝】【展品:心肝寶貝】

【展品:心肝寶貝】

懷孕的害喜,生產的艱辛,嬰兒的出世。是小女生由少女轉為婦人過程,面對初生嬰兒,內心的悸動無人知道,只有女生自覺,千辛萬苦所換來的心肝寶貝有多重要。

【展品:母與女】【展品:母與女】

【展品:母與女】

流水像人生,喘息河流中,母親本的護衛弱女,不顧己身安全,平靜河面上映現母女親子儒睦之情,滾滾溪流,母親像舵手,操作著手中的羅盤,引領子女的生存,為人母的勇氣和堅毅足以令所有人動容,幼小的孩子才能因此茁壯成長。

【展品:遲來的婚紗照】【展品:遲來的婚紗照】

【展品:遲來的婚紗照】

小兒子娶妻是在先夫的葬禮上,為的是要在百日內成婚,年輕的媳婦這麼乖巧懂事,配合著夫家的禮俗,讓我既內疚又感恩,我不時督促她倆,快去拍美美的婚紗照吧

【展品:母愛】【展品:母愛】

【展品:母愛】

母親愛子女是世上最無私高貴,忘我的情感,每個幸福的孩子,都擁有一次的童年,可以依偎在飽滿芬芳的乳房間享受母愛。

【展品:憶冬至夜】【展品:憶冬至夜】

【展品:憶冬至夜】

冬至夜由祖父帶領幼孫一起捏「雞母狗仔」,用紅、白湯圓捏出雞母生蛋、牛、豬、狗,屋外是漆黑一片,廚房間卻是燈火通明。小孩子很高興吃了湯圓就多一歲,將煮熟的紅圓仔藏在屋頂的杉木間或是木門後面求取家宅平安。

【展品:廚房中最重要的人物--母親】【展品:廚房中最重要的人物--母親】

【展品:廚房中最重要的人物--母親】

一想起中學時代,寒夜中,母親在夜半三點就要起身為我做便當的往事,眼眶就要泛紅,古早時候,為一個便當要剖柴起火,起爐灶,摸黑在廚房忙碌的母親到四點才捨得叫我,先讓我吃好早點,才將厚棉布縫的包巾包住熱飯,讓我趕早班火車去上學,天下母恩慈愛令人難忘。

【展品:金婚之喜】【展品:金婚之喜】

【展品:金婚之喜】

不論晨昏、不論寒暑,相伴而行,我倆是「笑哈哈畫會」的班對,參加畫會在夫妻關係中增加同學情誼,在廚房轉角處,在客廳明亮光線中,來回瞥見對房功課,有時暗羨心中臣服,有時湧現競爭的緊張,有時抗議對方慵懶不作功課,威脅外加利誘,參與畫會近十年,成為元老畫家,夫妻關係外多一層畫友關係,樂趣無窮,我們留下那數以百計的圖畫,恰像是留給孩子們的一部圖畫家譜。

【展品:阿母的背影】【展品:阿母的背影】

【展品:阿母的背影】

晨光中坐在大廳梳粧的母親背影,散發著她對我獨特的鍾愛,自六歲起,就要我勤練千家詩,畫鏡中龍鳳,最愛向她的姊妹淘炫燿我的圖畫,童時的我愛吃陰鼓和豆腐乳,他常笑我長大出家去當和尚,古典雋永的檀木傢俱中散發母親溫柔母性的芬芳,年事越長,越思念父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