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講座與工作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城市探索:聆聽x凝視

聲音採集與速寫的美學體驗

 

 

  • 城市探索-聆聽篇

城市探索-聆聽篇活動照片城市探索-聆聽篇活動照片城市探索-聆聽篇活動照片

聽覺是五感中相當重要卻也容易被忽略的感官,本活動邀請參與者打開雙耳,探索聆聽觀察的本質,並以新板藝廊為圓心,發掘圍繞在新板特區的各式聲響,思考聲音與城市空間的關係,進而體驗將聽覺視覺化的藝術轉譯,培養對聲音藝術的全新感知能力。

 

活動時間 : 2小時(14:00-16:00)

建議參與年齡 : 8歲以上

活動人數 : 每堂至多12人

活動費用 : 200元/人

 

12/06(日)14:00【聆聽聲音】

聽覺是伴隨著我們最久的感官,人可以選擇閉起眼睛,卻無法關起耳朵,聲音包覆在四周,卻容易被忽略。本活動將帶領大家一起聆聽聲音裡的各種魔法,透過記憶回想、感官體驗、物件遊戲⋯等過程,開發每個人的聽覺想像力,並從聲音中找到療癒的力量與共鳴。歡迎帶著自己喜歡的物件,可以是鍋碗瓢盆、餅乾盒、米粒、童玩等,聽聽這些道具可以製造哪些聲音,一起合奏!

 

12/13(日)14:00【聲音採集趣】

城市中有著豐富的聲音景觀,透過緩慢行走的方式,邀請大家漫步在巷弄中,聽見板橋區特有常民生活,將耳朵當作探測器,打開耳朵聆聽平時忽略的聲音。進一步練習透過專業錄音機聽見細微聲響,並將喜歡的聲音錄下來,一同思考聲音保存與聆聽的重要性。

 

12/20(日)14:00【聲音圖像譜】

採集所錄下的聲音,代表著板橋地區各種不同的聲音景觀,有公園、廟宇、城市街道、大樓、車站⋯等豐富的樣貌。藉由聲音視覺化的主題,引導學員將聲音轉成圖像,並透過水彩繪畫的方式,將板橋區聲音畫下來,一起完成屬於此地區的聲音繪圖作品。

 

  •  講師介紹

鄭琬蒨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聲音藝術所,自幼學習古典樂並演奏鋼琴和長笛,近年來以即興表演和聲音創作為主。曾於舞蹈空間舞團、台北國際藝術村-Stupin計畫、失聲祭、東京藝術大學、倫敦當代音樂藝術節進行現場演出。 著迷於聲音稍縱即逝的特性,她的作品從聲音中探究語言、社會事件、環境、族群、動物等議題。近期曾參與國藝會共融藝術專案、臺北市立美術館《街事美術館 - 我與大同的聲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歡迎來到我的腦》、臺灣文學基地《老樹下的聲音保存》等計畫,帶領長者進行聆聽與共同創作。現為「聆聽老靈魂-長者藝術創作聚落」計畫主持人。

 

 

  • 城市探索-凝視篇

 

城市探索-凝視篇活動照片城市探索-凝視篇活動照片

城市的容顏定義著一座城市的特色、記憶與人民的認同,本次活動將帶領參與者從新板藝廊出發,實際到板橋街頭感受城市新舊融合的多元樣貌,從對城市建築及空間的觀察,進而透過藝術的視角、速寫的技法,建構自己對城市輪廓的描繪,開啟對生活空間及城市印象的新視野。

 

活動時間 : 2.5小時(14:00-16:30)

活動人數 : 每堂至多10人

活動費用 : 200元/人

 

12/26(六) 14:00【城市觀察趣:街道建築速寫體驗 路線A】(建議參與年齡 : 9歲以上)

12/27(日)14:00【城市觀察趣:街道建築速寫體驗 路線B】(建議參與年齡 : 12歲以上)

本活動邀請參與者觀察的城市風景既不是膾炙人口的設計師作品,也非著名的歷史建築,而是你我記憶中最習以為常的台灣城市面貌。我們生活於其中的街道其實處處充滿細節,本活動除了介紹速寫的基本概念,並透過「畫畫」引導參與者凝視我們身邊的尋常住屋,從速寫體驗感受城市的各式樣貌。

 

  • 講師介紹

林思駿

台北人。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史論組碩士班畢業。喜歡旅行、閱讀與速寫,善用精密的建築畫探討城市空間議題。過去作品於大阪、台南、新竹、竹東、台北等地展出,並曾於札幌天神山、淡水竹圍工作室及寶藏巖等地駐村及發表成果。2018年與張雅筑小姐共同成立「在地偏好」工作室,持續進行台灣地方風土研究與創作。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d5lOQ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