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散步地圖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水散步|漫遊銅山+尋水源,做豆腐

祈堂老街、陰陽海、濂洞國小旁的長階梯;搜羅金水地區年輕朋友最喜歡的熱門拍照景點,適合喜歡美景、熱愛拍照的年輕族群。

漫遊銅山

地區|金瓜石

時間長度|1.5小時

路線|黃金博物館遊客中心-溫州寮-祈堂老街-戰俘營-瓜山國小步道-醫院舊址

交通方式|步行

蔚藍的大海,翠綠的山巒,古樸的房舍,蜿蜒的小徑。偶然一陣細雨,帶來幾抹淡淡雲彩,為空氣中平添一股清新氣息。這是金瓜石,美得讓人留戀忘返。然而,得天獨厚的金瓜石,不只擁有美麗的風景,還有更多人文歷史故事,值得遊客放慢腳步,細細品味追尋。

帶路人:張傳益

家住祈堂老街的張傳益大哥,是土生土長的金瓜石人,年輕時曾出外打拼,但因內心始終惦記著故鄉,所以在幾年前選擇回到老家生活。對礦石著迷的張大哥,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在金瓜石四處探險,蒐集各式各樣的礦石。「你看看,這個有點透明的是水晶,那個褐色的是黃鐵礦…」談起家中的蒐藏,張大哥就像如數家珍一樣,眼神發亮。好客的他,這次不但想帶遊客走訪老街,更願意把自己蒐藏的礦石和大家分享,讓遊客更認識金瓜石豐富的地質環境。

「溫州寮」位於黃金博物館與祈堂老街之間,早期,日人在本地採礦,引進溫州籍工人挑負重物,工人後群聚於此,故而得名。落地生根的溫州人,將故鄉的飲食習慣一併帶來,如溫州粿和溫州酒等,然而隨著時間漸長,溫州人融入本地生活,生活習慣隨之改變,這些美食也跟著失傳了。

「祈堂老街」

曾是金瓜石最繁榮的商店街,蜿蜒的街區內,隨處可見交錯的油毛氈屋頂,彷彿走入舊日時光。全盛時期的老街人聲鼎沸,沿途有撞球、料理、西裝、酒家等店家,號稱「金瓜石銀座」。如今雖已繁華不再,仍可見到老字號的柑仔店,擺放舊時的零嘴和玩具,平添令人懷念的氣息。

「戰俘營公園」(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戰俘營過去為日軍囚禁戰俘之處,因戰俘多為外國人,又稱「督鼻仔寮」(臺語對外國人的稱呼)。1942年,日軍俘虜數百名盟軍,強迫其入住工寮,開鑿坑道。惡劣的工作環境讓不少戰俘染上疾病,客死異鄉。戰後,殘存的戰俘返回本國,工寮也改為社區公園。後為紀念亡者,特於此處設立紀念碑,提醒世人戰爭的殘酷與和平的可貴。

「金瓜石醫院舊址」

金瓜石醫院創設於日治時期,設有內、外、婦、牙、眼科及耳鼻喉科等,是當年頗具規模的綜合醫院。雙溪、貢寮、牡丹等地居民,均翻山越嶺到此求診。然而隨著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於1987年停業後,醫院也於1989年走入歷史。後因房舍失修而拆除,如今僅餘殘留的牆基。

尋水源,做豆腐

地區|水湳洞

時間長度|1小時

路線|山城美館-水湳洞聚落-後崙仔隧道 -濂洞國小(外)階梯-山城食堂

交通方式|步行

地圖介紹|在水湳洞,在地居民仍舊維持著取用山泉水的習慣,然而因為位於礦區,水湳洞的山泉水並不是每處都可以飲用。以山城美館為起點,穿梭山城下日式宿舍聚落,在隧道口遠眺古老的取水地,感受聚落中的靜謐感。

散步順序|

1.山城美館:山城美館,前身為水湳洞的第一戲院。2012年,在地藝術家進駐,透過藝術創作與文化體驗作為媒介,賦予這個空間新生命,不定期舉辦展覽與文化課程。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30(週一公休)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推薦體驗】 山城美館手作豆腐,可洽陳小姐預約參加0963-663-003

2.水湳洞聚落:1930年代,隨著金水地區礦業蓬勃發展,日本鑛業公司在此依山坡地逐排興建日式宿舍群。在瀝青修補的黑色屋頂、日式宿舍、現代建築間散步,彷彿穿梭時空。

3.後崙仔隧道:水湳洞聚落山側有一處隧道,這個隧道由兩個聚落居民採人工方式開鑿,讓光走向彼此。此處可遠眺水湳洞海景及早期水湳洞地區的出水口。

4.濂洞國小(外)階梯:位在水湳洞聚落的濂洞國小旁有一處階梯,可遠眺陰陽海,成了許多民眾來到水湳洞遊玩的打卡景點之一。

5.山城食堂:為昔日的礦工食堂,經過巧思改建成現在的山城食堂。以礦山故事入菜、蔬食料理為主,提供民眾休憩、享用餐點、品味山城的去處。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9:00-19:00(除夕公休)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聯絡電話】02-2496-15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