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海鮮漬物和一碗清粥的滿足——水湳洞漁港

水湳洞漁船船主|馮勝順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從海上看山景60%、海上的夕陽和日出40%

身為漁船主的馮勝順老師認為,從海上望向基隆山是水湳洞最美的風景,在海上看夕陽和日出也是絕美無比,雖然大部分的觀光客較難看到這些景色,但這大概就是漁民與海搏鬥的慰勞吧!

水湳洞漁船船主|馮勝順水湳洞漁船船主|馮勝順

船長馮勝順先生表示,在礦業發達的年代,由於尚未建設公路,漁港對外交通不便,除了少數魚販和臺金公司的人會到魚港批貨之外,少有散客到漁港採買。

早期漁民若要將鮮魚賣到酒肆商舖林立的九份,必須得挑著扁擔、踩著階梯走山路到九份,很是辛苦!有了客運之後情況稍微好些;鮮魚若要賣到瑞芳、基隆,則只能靠載貨的五分車運輸。

水湳洞漁港水湳洞漁港

早期生活艱苦,新鮮漁獲不是一般民眾可以日常消費的食材,所以大部分的漁獲進港後,多半就在港邊的棚寮裡用柴火燒的大灶煮熟,然後晾曬在漁民自家的屋頂上,做成容易保存的魚乾銷售。

冬天因東北季風強勁而不能出海時,漁民在岸邊、河口撈捕烏魚苗、鰻魚苗養家活口,夏季則靠捕捉洄游性魚類為生;但即便擁有豐饒的海洋資源,漁民的生活還是相當簡樸清苦。

在日常飲食中,漁民會把俗稱小臭肚魚的象魚和小卷用海鹽醃漬,做成鹹香的漬物,少少一些就能搭配一碗清粥,或是用狗母梭做成魚鬆、將青鱗魚提煉成調味的魚露等等。

船長說,在以前困苦的時候,有這些搭飯配粥吃就很棒了!

水湳洞漁港一景水湳洞漁港一景

水湳洞漁港是東北角最小的漁港,卻也是人文景色極為優美的漁港,由初始的內港和臺灣未廢省前所修築的外堤防所組成,這個過去鮮少遊客踏足的漁港,2019年《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在此地取景,以及接續著「十三層遺址點燈」重現風華,已然成為網紅與攝影愛好者的熱點。

漁船頻繁進出的水湳洞漁港港灣、沿岸擺滿現撈的漁獲、空氣中混雜著鹹海風和處理活魚的海港味,還有魚販此起彼落的吆喝叫賣聲……這是我們對漁港的一般印象,但水湳洞漁港卻沒有這樣的景象,只是安靜的守在陰陽海旁,幾位聊天的漁民和海巡、少數釣客和一兩隻家犬浪貓,便是這漁港裡的日常了。

陰陽海旁海岸線陰陽海旁海岸線

過去沒有器械動力船隻,氣象預報也沒那麼發達,討海是項冒險的工作,而水湳洞漁民的組成,除了少數是純漁民之外,更多的是臺金公司的員工,他們晚上兼差出海捕魚,隔天早上再去上班,為想過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打拼;雖然日子過得並不輕鬆,但漁民仍在大海的寬闊裡養出樂天豪邁的性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