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礦工子弟的兒時記憶——水圳橋

礦工子弟|吳朝潭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日出美景20%、礦山聚落30 %、山城故事30%、豐富礦石10%、多變氣候10%

吳朝潭記得,老家的坐向就是面向日出的東方,所以每天清晨總在陽光的照拂下甦醒,退休回鄉後,他便到處尋找漂亮的日出景點,並樂此不疲;若沒有礦山聚落,以及其所彙聚的文化,水金九的人文精神將會疲弱許多;山城的歷史、地方耆老與老礦工的人生故事,還有地方節慶與文化活動等,讓水金九擁有獨特鮮明的氣質;而豐富的礦石資源、變化多端的天氣,也賦予水金九更多精彩的表情。

礦工子弟|吳朝潭礦工子弟|吳朝潭

「日日在水圳橋彼端遙望,等候礦工父親平安歸來的童年」

身為礦工子弟的吳朝潭,每日最大的企盼,不過就是想看到父親回家吃飯而已。在金瓜石土生土長的吳朝潭,老家就在水圳橋旁邊,每日總會經過這座橋好幾回。6歲那年,吳朝潭失去了母親,因為年紀太小還無法上學的他,只好一個人待在家裡,等著兄姐從學校下課、盼著父親從礦場回家。

水圳橋水圳橋

每天下午一過3點,吳朝潭就會跑到水圳橋橋頭的制高點、望向彼端,滿心盼望著能看見4點下班的父親走在回家的路上;他說只有看到爸爸的身影從另一頭緩緩走來,才能緩解他整天的焦慮,這也是他每天最感到安心放鬆的時刻。而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多,直到他也開始上學為止,但水圳橋已成為他童年記憶中,與父親的平安最深的連結。

礦山地景礦山地景

對金礦的認識,則是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某個不用上課的週三下午,吳朝潭和同學們結夥往本山上去,那是當時金瓜石最高的一座山,也是金礦的露頭,所謂黃金噴發的位置,順著山勢向下開採,有一坑、二坑、三坑……一直到九坑。他記得第一次看到露頭的時候,覺得壯觀無比和震撼,因為每顆石頭都是黑烏烏的,而且這些造型獨特的烏黑石頭全都是黃金礦石,再加上當時正好有一部國片「英烈千秋」在那裡拍攝,所以坑洞裡放了很多大型道具;無論是黃金露頭或拍片道具,都讓他大開眼界,直到現在都還清晰記得當時所見。

水圳橋水圳橋

等到念中學時,淺層的礦脈已經快挖完了,於是改用炸山,把本山炸開後,再拿石頭去提煉黃金,這也是如今地質公園的前身。吳朝潭認為,儘管本山的景象已不復再,但根據調查發現,地質公園周邊的礦石種類豐富,隨手撿拾就有5、6種,很適合發展地質教學,若作為礦石教育園區,應該會很有前景。而近幾年因社群媒體影響,經常有網紅在網路上分享水圳橋的美照,也讓水圳橋逐漸變成熱門景點。目前水圳橋已被列為新北市定古蹟,除了有官方施作硬體維護外,吳朝潭也期待透過社區的力量,整合水圳橋、摸乳巷、一線天、石頭公園等景點,提供遊客深度的金瓜石遊覽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