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長河淌淌,爍爍流金

照片來源:達飛聲((James W.Davidson),《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陳政三譯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南天書局有限公司出版,2014年9月。照片來源:達飛聲((James W.Davidson),《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陳政三譯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南天書局有限公司出版,2014年9月。

聽過基隆河淘金故事的人可能不少,但看過當年景象的人應該就不多了。首位美國駐臺領事達飛聲(James W.Davidson)應該就是少數的歷史見證者。

達飛聲(James W.Davidson) 是首位美國駐臺領事,他在1903年出版的《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一書,內容詳述1895年他以記者身份,以及後來擔任領事期間駐臺的所見所聞。其中的產業見聞部分,當然也提到了當年蓄勢待發的金礦產業。除了詳細的文字描述之外,難能可貴的是也留下了數楨極為珍貴的影像,足以讓現代人遙想過去基隆河爍爍流金的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