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在九份,拼貼風景的人

胡達華先生個人工作照胡達華先生個人工作照

「我是九份人,我八十二年前在這邊出生的。」這是胡達華面對鏡頭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八十二歲的胡達華,是臺灣九份獨有的釘畫藝術家,言談與行動之間充滿活力,氣色紅潤,思考敏捷,也許是創作帶給他的能量,完全不像一位年過八旬的長者。而談起九份的過去,他的記憶深刻鮮明,話語充滿細節,好像那是昨天才發生過的事。他說起自己少年時在礦坑時挑水的故事,說起求學時搭乘「輕便車」來往九份與瑞芳的故事,也說起更早以前,九份還是不夜城時的黃金記憶。

拼貼花朵特寫照拼貼花朵特寫照

出生於黃金山城的胡達華,從事的是「五金」貿易,而那些關於「九份」的記憶,在後來則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胡達華談起創作的起點,像是命定,也像是偶然,六十歲那年,老家的屋子裝修,多了很多白色的牆面,他直覺地想要找些什麼東西「填補」,能拿什麼填補呢?「五金」加上「九份」,這兩個元素在他腦海裡一閃而過,九份的記憶,在曩昔時光的照耀下,散發出金屬的光芒,而那些原本熟悉的風景,破碎在記憶之河中,胡達華一片一片地把它拼回來。

拼貼畫作拼貼畫作

「釘畫」原來並非「無中生有」,而是從胡達華的生命經驗中長出來的。六十歲之後,才開始創作的胡達華,回想起小時候的九份,總有說不完的故事,童稚時期的他,總喜歡趴在輕便路上,伏身將耳朵貼在冰涼的鐵軌上,聆聽遠方輕便車匡啷匡啷駛來的聲音,隨著聲音與震動越來越強烈,有一種奇特的期待感油然而生。「我把這些東西做出來,其實也是想要讓大家知道,這些東西真正是長什麼樣子。」胡達華口中說的,不只是現在在九份已經看不到的「輕便車」,還包括那些消失的九份風景。也許藝術無他,美善中求真而已。

胡達華先生工作室照胡達華先生工作室照

雖然胡達華從來都沒有想像過自己會成為一個釘畫藝術家,不過,小時候的他的確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小學時看見月亮,亮晃晃地掛在高空,他就會幻想手上拿著一把步槍,將它擊落,碎成一片片,掉落在自己的頭上。現在看來,那一片片碎裂的月亮,就像是一種隱喻或預言,穿越了幾十年,成為現在他手中的金屬碎片,彷彿,他必須要把童年擊落的那顆月亮,再重新拼貼回來。

兩個工作工作畫作兩個工作工作畫作

訪談的場地正位於「輕便路」末段,遠離人聲鼎沸的老街,還能眺望到海面上的基隆嶼,是過去胡老師的工作室,最近剛有民宿與餐飲業者前來洽談,打算將這裡打造成一個結合藝術、餐飲、休憩的複合空間。胡達華對於有理念的年輕人非常信任,改建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什麼意見,只保留了一坪見方的舊有工作室空間,裡面放置一張工作桌,便足夠他一槌一釘地拼貼出九份的美好。長年從事五金貿易的他,一直到現在,都還不曾真正「退休」,也許,對他來說,「退休」是一種心態,面對人生的每分每秒,他都希望一切如釘,認真、用力地釘下每一刻,才能成就一幅美麗的圖畫。

九份風景遠景照九份風景遠景照

「你要走到豎崎路以外的地方,才能看見九份的過往。」胡達華如此建議我們這些來不及見識九份過去風華的人。而或許,九份的未來也將在這輕便路的末段悄悄生長著。

相關圖片

拼貼花朵照工作室遠景胡達華先生個人照片工人畫作照胡達華先生講解照胡達華先生笑臉照九份遠景照胡達華先生講解畫作照拼貼畫作-一個人拼貼畫作-走在九份拼貼畫作-山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