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在九份,談論因果的人

廖建芳先生廖建芳先生

「九份這個地方,現在我是感覺啦,真正要發達也是有限,不過真正要沒落也沒那麼快啦……」廖建芳用命理師的口吻說著這句話的同時,也像是在以一位九份人的身份述說著自己對家鄉的觀察。

 

廖建芳是樹窟奇木樓的老闆,這座茶館從他的父親傳下來,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門口掛著「泡茶」、「吃飯」、「論因果」的大紅燈籠,彷彿關鍵字一般,指引著來往的遊客,走進茶館裡,就能拼湊出一句關於九份也關於自己的句子。

販賣商品販賣商品

和所有同世代的九份人類似,廖建芳從13歲就離開九份討生活了,從學徒做起,腳踏車、機車都學過,最後落腳營造業,趕上臺灣經濟起飛的年代,19歲就前往中國發展,堪稱最年輕的師傅,傳授當地人「臺灣經驗」。38歲時,為了陪伴雙親,也希望能夠多花些時間陪自己的孩子成長,廖建芳毅然決然回到九份,和父親一起經營這間茶館,甚至傳承了父親對於命理的研究,從一位門外漢,搖身一變成為一位能夠談因論果的命理師。

樓房樓房

茶館以父親的外號為名,呼應著九份這座山城更早以前的小鎮文化,那時沒人知道彼此的名字,都是以外號相稱,家戶間也是你家的前門通我家的後門那樣親暱,於是廖建芳就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樹窟伊囝」,九份的童年也是他最美好的記憶。

提燈提燈

他記得在九份最繁榮的時期,礦班分做四班,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都有人活動,老街也因此幾乎不打烊,應付著工人們的各種生活需求,整條老街可以算是最原始的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聽他的長輩說,以前光是酒店、茶室等娛樂場所,小小的九份就有兩百多家,那算來該是民國四十幾年,日治剛結束,國民黨還未完全治理臺灣時,像是一種秩序的空窗期,整個山城,也許包括整座島嶼都瀰漫著一種解放或自由的感覺。講起九份這些年的起起落落,不像是那種總會緬懷過往榮光、耽溺於回憶的長輩,廖建芳繼續以他看透人事的命理老師口吻說著:「我們還是要跟著時代走啊,要轉變……」。

燈籠燈籠

然而,這是命理師廖建芳的心聲,也是父親廖建芳的內心話。他38歲來到這間茶館,再過幾年,他的兒子也將來到同樣的年紀,當初某種程度是為了陪伴孩子回到故鄉來,現在孩子長大了,這幾年也跟著他一起經營,現在茶館內外都懸掛著醒目而美麗的燈飾與燈籠,就是孩子的想法,老實說一開始他並不看好,覺得這些東西真的能帶來什麼改變嗎?沒想到,就像他常跟客人說的,人生要有勇氣去做,才會有改變,這些燈籠確實帶來了一些生意,九份晚上七八點之後就幾乎沒有店家營業,廖建芳的茶館樓下就是住家,可以開得晚一些,茶館的燈籠在夜色中燃著唯一的燈火,此時看來就像是為晚歸的遊客保留的最後一盞燈。

算命互動照算命互動照

如果說世間上的每一件事物都有因果,那麼九份的未來也理當如此,訪談最後,我們玩笑似地請廖建芳替九份這個地方論論因果,預測一下未來,只見他臉上又堆起了命理師般深邃的笑意,微笑著說:「未來,我沒辦法斷定,這是下一代的事啊……」。

相關圖片

廖建芳先生照片廖建芳笑容算命廖建芳個人照米酒兩個提燈古器塔樓風景照因果燈籠樓房遠景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