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尋水記——濂洞小旅行

從當地稱為「濂洞溪」的「九份溪」流下帶有重金屬的地表水從當地稱為「濂洞溪」的「九份溪」流下帶有重金屬的地表水

水湳洞的自來水位於貢寮自來水廠輸送管的末端,常遇水壓不足,在地居民仍舊維持取用山泉水的習慣,不過水湳洞的山泉水並不是每一處的水源都可以飲用,比如黃金瀑布下的九份溪,因岩石中的重金屬關係,水質不適合飲用。

基隆山礦泉水的出海口之一基隆山礦泉水的出海口之一

乾淨的山泉水來自「濂洞里」西邊基隆山安山岩的天然濾水器,可濾水的「麥飯石」,就是安山岩的一種。根據當地文史工作者林正文的調查:三十多年前臺金公司曾在乾淨的山泉水出海口建立集水區,築石牆防止海水灌入,使用馬達幫浦將水抽到「水湳洞選煉廠」做礦業用水,剩下的水則透過管線往附近的聚落送去做民生用水。

基隆山礦泉水目前有三個出海口,其中一個礦泉水出海口附近有臺金公司廢棄的馬達幫浦間,地上可見保護基座的牆已碎裂成石塊旁落基隆山礦泉水目前有三個出海口,其中一個礦泉水出海口附近有臺金公司廢棄的馬達幫浦間,地上可見保護基座的牆已碎裂成石塊旁落

不過1987年臺金公司關閉後,這些水資源就沒有人再去維護,所有管路遺失在荒野蔓草,原本保護馬達基座的石牆也早已傾圯,天然的麥飯石礦泉水不再被取用,而是流入大海之中,十分可惜。

用淨水做豆腐DIY用淨水做豆腐DIY

為了讓淨水流回社區,以林正文為首的文史工作者就與這裡當初在臺金公司工作過的長輩一起找回當初引水的記憶,研究當初臺金公司的引水道路,期待未來再將淨水引至高處,重現當年淨水資源流入社區的美好情境,為了使這個夢想早日實現,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將這一趟淨水之路化作「社區裡的小旅行」,不斷地對內對外推廣這屬於在地的夢想。

 

出發前,文史工作者會事先去出水口取回山泉水,供參加者做豆腐,透過豆腐不同的口感,來了解泉水的甘甜,而這個口感據說是跟礦泉水中豐富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有關。

出水口附近可見臺金公司當初建立的圍牆出水口附近可見臺金公司當初建立的圍牆

接著我們走過舊臺金戲臺(今為「山城美館」)後方的「展望臺」,體會一下濂洞里面向大海,背倚基隆山,右望茶壺山的風情。

 

過了「展望臺」朝基隆山舊町目的石階小路往上走,通過舊日式宿舍群,猛然,一個山洞出現在眼前,這個山洞非常隱秘,因為凹進基隆山壁的緣故,走在附近的小路上無法事先知情,走著走著偌大的洞口就這麼突然出現眼前,給人一種驚奇之感,鑽過山洞的黑暗後,剛剛被基隆山擋住的海景又突然再現,令人體會「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原來我們正往後山行走,這裡山腰有一條通往後山海邊的小路,小路上有個廢棄村落,叫做「後崙仔」——後山聚落的意思,沿著小路走下到海邊,就來到了基隆山安山岩淨水的出海口了,這個出海口還可以看到當初臺金公司建造的圍牆,圍牆靠海的那一邊已被海水沖垮一些。

走到出水口已經口乾舌燥,此時社區居民已經準備用此出水口的礦泉水泡製的茶水,「山海茶席」成為小旅行的終點,看水、看海、看山、聊天交朋友,尋水路的社區小旅行成為了令人流連忘返的迷人經驗了。

 

本文感謝林正文及文史工作者陳素貞的協助,小旅行還有許多觀賞植物的細節小編無法一一道出,還望觀文者親身體驗,深入了解水湳洞在地社區,同時也支持礦工後代想改變家鄉的夢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