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迓媽祖 媽祖鑾轎上礦山

【新北市訊】瘋媽祖!除了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北港媽祖繞境外,百年金瓜石的「迓媽祖」,也不能錯過!金瓜石迎媽祖由在地居民、遊客共同參與遶境活動;鑾轎穿梭在山城間,高高低低地走進礦山每條小徑,別具地方特色。疫情趨緩,停辦兩年的金瓜石迎媽祖,今日(112年5月12日)由在地信仰中心勸濟堂發起,在山城熱鬧展開。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博物館致力於礦業文化保存,因此除了保存礦坑、建築等有形文化資產外,保存金瓜石的無形文化亦不可忽視。金瓜石迓媽祖為在地重要慶典,迄今不但有祈福、整合地方的功能,甚至也保留山城發展的故事。今日黃金博物館邀請布袋戲參與演出,亦有不少館員參與步行遶境,期望與在地居民一同祈福保平安,也將礦山文化傳承下去。

金瓜石迓媽祖的起源可追溯至日治時期,與當時日本人舉辦的「山神祭」慶典選在同一天舉行,希望透過社區互助合作、共同營造節慶氛圍,有促進族群和諧的美意。至今,山神祭不再舉辦,但迓媽祖卻流傳至今,成為在地傳統;居民們奮力扛著神轎在蜿蜒的山徑裡遶境,橫越礦山、穿越黃金博物館園區、走進金瓜石街道,也成為現今難得的畫面。有興趣的民眾,也歡迎明年農曆三月,到金瓜石來場特別的宗教體驗。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0916-612913 / e-mail:ap3655@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