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透視礦山層層網絡 探索迷宮般的礦脈模型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展示礦脈模型,呈現金瓜石地下金銅礦脈迷宮,讓遊客透視金瓜石地表下神秘的金銅礦網絡,讓遊客驚嘆不已!

金瓜石產金曾為東亞之冠,是歷史上知名的金礦山;金礦山的傳奇,跟蘊藏在礦山底下的金礦脈密不可分。目前在金瓜石留下總長約600多公里的本山坑道,便是依著南北向延伸礦脈挖掘,各式大大小小的水平坑道與垂直豎井縱橫交織,在金瓜石的地底下形成了巨大的迷宮;因此認識礦脈,就成為認識金瓜石「亞洲金都」祕密的途徑。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金瓜石礦山有本山、長仁、粗石山、草山等礦脈,其中本山礦脈便出產了金瓜石九成的金礦。為讓民眾理解在礦山地表下,金礦脈與採集坑道之間的關係,黃金博物館彙整《臺灣金屬經濟礦物》書中的圖資,以金瓜石含金最多的本山礦脈為本,等比例設計出透明壓克力礦脈模型,放置在大地館三樓展示。對於愛好地質的大小朋友來說,這座模型雖然不大,卻標誌了各式各樣的金礦密碼,一目瞭然透視礦山地底下的坑道與礦體分布,相當精緻而有趣。

大地館「透視礦山」展覽,除礦脈模型展示外,亦有受人歡迎「深入坑道」VR體驗。展覽也以礦山地質、地理為經緯,介紹北海岸這座礦山的山、水、聚落、植被之間的關係,讓民眾可以透視礦山形成的來龍去脈,並認識礦山人與土地互動的結果。黃金博物館歡迎民眾走訪大地館,更多展覽活動訊息,歡迎至黃金博物館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oldmuseum)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