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關於新北市社區營造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市都會型社區營造

因應公寓大廈面臨之人際關係疏離、生命歷程及生活經驗無交集,及各項公共事務等挑戰,自93年起,新北市即首開全國之先,整合跨局處資源,針對都會型公寓大廈社區開設社區營造基礎課程,94年起開放公寓大廈社區申請社區營造點補助計畫之提案,96年為因應公寓大廈社區的作息時間與生活型態的特殊性,規劃並辦理「行動講師」輔導機制,97、98年並透過此一機制輔導陪伴公寓大廈型社區辦理課程,98年更以專案辦理「都會型社區營造輔導計畫」,並出版「都會營造手冊」,成功結合本府工務局、環保局、消防局、城鄉局等跨局處相關資源,創造都會型公寓大廈社區營造工作之新典範。另外,自98年起結合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資源,辦理「新北市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將社區營造精神融入評選之中。99年之後,每年均以完整的規劃與培力機制,連結新北市各地的都會型社區,形塑出獨特的模式,持續推動都會型社區營造自主運作;並於101年出版「打造都會叢林的甜密窩:新北市都會營造手冊」、103年出版「新北市公廈社區營造手冊」,協助社區推動都會型社造工作。

 

都會公寓大廈型社區是臺灣近五十年來快速工業化所產生的結果。近年來,新北市各行政區、重劃區陸續展開大型開發計畫,如淡海新市鎮、板橋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林口新市鎮、三峽北大特區、蘆洲及五股新市鎮等,新興都會型社區不斷快速形成,加上舊都會區如三重、中永和、新店等區域,隨著產業發展與工商業進步,公寓大廈社區已經成為都會生活的普遍型態。依據新北市政府工務局106年7月數據顯示,目前新北市境內有8,300個以上登記有案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依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及城鄉發展局於105年12月的統計數字,新北市逾397萬市民中,超過373萬人、達94%市民集中居住於都市計畫範圍內。面對都會型社會結構的發展,都會型社區營造已經成為新北市推動社區營造的重要課題。  

104年起除賡續辦理「新北市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外,並擴大與本府跨局處資源之連結,結合工務局辦理優良公寓大廈講習、與消防局合組公廈訪視輔導小組,連結淡水區公所、社會局共同推動五安高齡友善社區計畫,併同農業局、經發局、環保局、工務局等相關社造計畫,推動「城市可食地景、都市農耕生活都市地景營造」計畫等。105年除延續前一年度跨局處資源,持續辦理都會型社造外,亦辦理「新北市都會營造公廈培力課程」基礎型及進階型課程共2場,邀請李永展、吳碧霜老師主講,以「都會營造理論」、「都會社造的實踐」為講題,參與對象包括公寓大廈管委會成員、物管公司總幹事、相關社區及社團組織等,參與人次計30人,於課程上學習都會營造理論,並經由各種實踐案例,帶領學員學習運用並累積相關資源,創造社區新思維。

 

 

 

此外,於105年辦理新北市都會營造公廈見學2場次,以「105年新北市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獲獎社區三重區「陸江社區」及永和區「銀河水都」為見學對象,帶領當年度獲本市社區營造補助之社區進行參訪,藉由舉辦走動式社區觀摩活動,擴大知識流通及學習,激發社區發展尋找自我可行的新方向,提昇推動社區發展創新的能力,活動參與人數共計61人。106年著重於市府跨局處交流與互相協力,以「行動講師」及培力課程機制,以大型造鎮案之新興都會人口密集區域及老式公寓區域為輔等重心,邀請社造專家學者至社區辦理交流座談,並著重於輔導本市境內管理委員會或都會型社造相關團體組織,申請本市、中央機關或其他民間重要社造組織之相關補助計畫,以及自主性發想社區營造相關活動與專案。107年於新北市社區營造人才培訓通識課程開設「都會營造公廈培力」單元,並辦理優良公廈見學參訪永和區「芬第夏宮社區」及汐止區「國泰環翠天下F區社區」,所有活動均針對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物管公司總幹事、社區/組織成員,以「都會型社區營造的價值」為規劃核心,連結相關資源、討論管委會職責、住戶權益等議題,同時納入防災宣導,導入公廈營造理念,提升社區人永續經營的意識和能力。108年則依循本市都會發展脈絡進行分析,進而發展出更具新北都會營造脈絡的輔導模式,邀請工務局與城鄉局出席社造人才培力課程,與社區進行座談與問答。109年更以區域思考的模式看待都會營造帶來的影響,在新興造鎮區如淡水與林口等區,都發展出在地的區域社群,自發的透過在地資源整合的能量,來共同面對種種都會議題,如環境共生與文化傳承等;舊城區域如板橋等區,則由長期捲動在地能量的枋橋文化協會帶動,喚醒居民對在地的凝視,在快速都市化的過程中,保有舊有文化紋理,對在地擁有意識與情感。

 

110年「CO.LAB共作實驗室」團隊透由MICRO GREEN(微綠計畫),於林口區的公寓大廈「掬境」為標的社區,在微角落閒置土地,設置開放的「微綠創藝園地」,為公共場域增添多元與創新的社區營造方法,在「遊戲化」與「創藝化」歷程中,將有趣、活潑的多樣元素拆解出來並應用於「環保減廢」議題,藉以提高參與者對社區環境生態的關注度與改變意願。

 

 

 

111年度都會型社造「社區好總管」計畫以培力社區總幹事為目標,協助加強與社區居民的夥伴關係、專業價值,同時邀請林口區相關的社群、物業協會及社區夥伴一起參與,共同建構社區營造的核心理念與社區議題活動企畫能力,為未來進行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活動,打下共學共好的基礎。不論在課間或課後,助教會身兼輔導員角色,協助成立輔導社群,持續關注多元連結、互相支援、協力,延續其效益。 

 

 

 

 

112年度都會型社造共有3項計畫,包括CO.LAB共作實驗室社區好總管II社區工作坊」計畫,建立總幹事的協力社群,強化雙向性的學習與互動,為各社區總幹事「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內容、玄泰ONE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屋頂的花草邂逅(屋頂的旋律)計畫,以園藝課程與社區居民建立共好生活、遠雄大學哈佛管理委員會「大學哈佛物語計畫,以大樓管委會推動社造,並培養社區內孩童參加公共事務。

 

 

  歷年來,新北市持續推廣不同面向的都會型社區營造工作,除持續性辦理分級補助計畫及人才培力課程外,再透過跨局處合作機制,推動公寓大廈管理的相關社造課程及相關輔導計畫,將都會型社區營造工作的觸角,從政策面的討論,延伸至公寓大廈內部,讓社區居民具體感受新北市的社造工作成果與影響,並善誘住民主動關心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意願。  

TOP